WFU

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對不起,我盡力了。』

孫博萮|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發起人・2018宜蘭市縣議員參選人

要發今天這篇文,我是沈痛且逃避的。

是的,遠雄悅來飯店的豐富五峰旗旅館第二次環差報告第五次修訂,在今(8/15)日上午宜蘭縣2018年第二次的環評審查會議中,以8:0:0決議「審核修正通過」了。

審查結論草稿
從2015年7月的施工前說明會與8月的訴願開始,這場仗,我們已經打了滿三年。


從施工前說明會、到訴願、到高等行政法院、到最高行政法院、到撤銷環評結論判決確定、到回到環評審查,無數次的抗爭、無數次的跑法院、無數次到環評會議表達意見......最終,我們還是等不到環評法修法,最終,我們還是敗給了法律與制度。

在環評法賦予環評委員的權力之下,這一批絕大多數屬於剛剛就任、完全不知過去討論脈絡的環評委員,就這樣決定了礁溪五峰旗的命運。

從來,沒有在意過礁溪人要不要、宜蘭人要不要,沒有在意得子口溪要不要、野溪要不要、大地要不要......只因,握有一只被開發權在手,不在乎礁溪已經「飯店旅館滿為患」。

雖然,有些政策並非環評會可以掌握......
當然,未來一切開發後果,也沒有環評委員需要負責......

就這樣,八個人決定了五峰旗的未來。

其中,還不乏宜蘭的「環保前輩」,且這是本案第二次在他手上做出通過的決議。

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在號稱以「環保立縣」的宜蘭,環境正義再次不敵開發浪潮。

這個案子,光是環評結論被撤銷確定卡了一年多、再打回環保局重審就卡了一年多,在前一任環評委員的努力下,在林聰賢任內沒有過、在吳澤成任內沒有過,到了陳金德手上,環評委員一換,就過了。

在把這關關卡打通後,後面就接續著開發許可的重審、水土保持的(可能)變更、建照的變更......,總之,遠雄這個「燙手山芋」,環保局終於丟出去、丟給下一個單位去煩惱了。

遠雄的神通廣大,自然不在話下,不但能夠訴願到讓被縣府判定失效的建照處分被撤銷,甚至上達內政部營建署讓過去數十年來對於「開工」的定義函示都全部被廢止。

如今,更枉顧礁溪五峰旗的整體環境安全與水文、地質穩定的疑慮,闖關通過。

過去三年的阻擋,付諸流水。

終究,我們還是敵不過法律與制度。

我們呼籲的依法辦理五峰旗風景特定區的通盤檢討,想來也是等不到了。

再一次,五峰旗的好山好水,確定要成為財團的囊中物。

感謝曾經在這條路上幫助過、支持過我們的前輩與夥伴。

感謝律師團(我的律師費至今尚未繳清......囧rz)

明天,我要再次去遠雄基地對面的土地公廟上香,向土地公道歉:


『對不起,我盡力了。』



審查會直播


宣布審查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