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只要好山水,不要大飯店!




遠雄悅來大飯店基地現況 / 本基地空拍照片為漂浪島嶼〕授權作者使用



施工前說明會,通知了「誰」?


7月30日下午,遠雄在礁溪德陽宮召開「礁溪遠雄悅來大飯店整體開發計畫」的施工前說明會,我於幾天前得知此消息時,非常驚訝,身為在地礁溪居民,對於此計畫與說明會訊息居然毫無所悉。

除了幾年前就看到「春秋礁溪」的水土保持計畫告示,將礁溪老爺與五峰旗風景區停車場之間的地以綠鐵皮圍起,但幾年下來也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這幾天陸續請教了許多前輩,幾乎無人知悉此案。


97年2月21日掛到今日,結果突然之間就說要準備開工


程序近完備,動工已在即


如今遠雄居然已「悄悄地」走完開發與環評程序且開工在即!且施工前說明會表訂兩個案只打算各安排30分鐘簡報,就要打發程序、準備動工了。

火速地將能找到的資料全部搜出,一遍又一遍讀、整理推敲,終於發現一些蹊蹺,簡單整理出七大疑點,並於7/29下午發出緊急動員令,邀請鄉親們一同前往說明會「關心」遠雄的施工計畫。

沒想到,遠雄的說明會辦得非常「掉漆」,不但現場未張貼告示與設置指示牌、地方與中央官員均未列席(縣府各部門的承辦居然還坐在「觀眾席」)、未介紹開發方相關列席人員、未準備書面資料給與會鄉親,甚至連麥克風都沒準備,在轟轟轟的電扇聲中,勉強扯著喉嚨,講著無關痛癢徒具形式的簡報。

此舉當然引發現場鄉親的強烈不滿(是當宜蘭人好唬弄嗎?!),在民代、民眾的輪番圍剿開罵下,會議最後在現場大喊「會議無效」與簽到表遭撕毀中狼狽收場,連中途換場的機會都不給遠雄。


徒具形式的簡報,根本就是把宜蘭人當傻瓜!


景觀保護區一夕變休閒產業專用區


於此先簡述這個開發案的經過:這個區塊本來是保護區(屬五峰旗風景特定區),後來在2001年時(註1),劃定為「觀光休閒產業專用區」,可蓋飯店。(聽說本來只是養雞場,土地一變更,一夕身價暴漲)

這個計畫有個但書,為防止土地投機,在2006年時屆滿若未完成開發(取得使用執照),即要進行通盤檢討是要歸零(恢復成保護區),或是進行通盤檢討檢視是否做其他適當土地使用分區,屆滿後當然也得不接受新的開發申請。

礁溪老爺酒店在期間內完成開發,於2005年開幕,是當時宜蘭第一家五星級飯店。在那段期間,有另外兩個單位「豐富五峰旗」與「春秋礁溪」也送了開發案,但當時均未完成開發。(兩申請案確切送件日期不明也頗耐人尋味)


兩案分開送,屆滿可續辦?!


遠雄於2008年時,把這兩間飯店的開發權買下來,理論上應要合併為同一個開發案送審,但若將兩案合併開發範圍是,等於是新的開發案,照規定不能受理。(開發範圍大幅變更)

但話說當時遠雄買開發權時曾有去拜訪呂前縣長(真好奇"聊"些什麼XD),還歡天喜地上過新聞(註2),縣府還以此當作招商有成的政績得意宣傳(註3)。沒想到最後反而是由縣府都委會會議決議:「建議」申請單位(遠雄)循原本兩個舊案續辦營建(註4),以免合併開發將被視為新案,會違反開發規定,簡直是幫開發商想好配套、大開方便門!(解套方案縣府都貼心幫你想好了!)


明明應要合併開發,但為了讓遠雄不違反規定,都委會竟決議「建議」循兩舊案續辦營建。


最後兩個案子分開送審,一個案子(春秋礁溪)後來送到環保署審,一個案子(豐富五峰旗)送到環保局審,結果此案歷經三位縣長、居然一路過關斬將通過了環評、環差、水土保持與變更計畫等,原訂7/30是施工前說明會(註5),等於是開工程序的最後一哩路。


先發照後審案,補程序大放水


更玄妙的是,遠雄已於2014年12月19取得建造執照,但2015年3月5日環保署居然還在審「春秋礁溪度假酒店一般觀光旅館籌設申請書變更內容對照表」(註6)審查委員不但都「很巧地」只提出「書面意見」,中央各相關單位更是幾乎都請假未到且無意見,分明是放水與補程序!兩個案甚至分別到2015年5月才通過變更對照開發計畫。(趕補程序手段也太粗糙了!)

我當天會前提出包含程序瑕疵等七個疑點質疑這個案子(註7),另在會議中質疑遠雄:此處僅有一條聯外道路,此地屬地質敏感帶,若發生土石崩落聯外道路受阻,遊客該如何逃生?另,兩案同時開工,對環境將有何種衝擊,遠雄號稱影響輕微,是否有相關研究數據佐證?都未獲遠雄答覆。(以往對審查委員都用唬弄的就好了,幹嘛要認真?)


只要好山水,不要大飯店!


最後該會議在眾人的抗議下,要求該次會議無效,擇期再開,環保局只得同意回去報告。(宜蘭人擋過六輕不是好惹的告訴你!)但這中間的來龍去脈仍有許多疑點,歷時近15年漫長的開發案,到底有沒有地方勢力介入?還有待一步步慢慢釐清。


此刻的第一步雖暫時讓遠雄不得如期開工,但面對遠雄這個開發巨獸,我們畢竟是螳臂擋車。整個過程追下來,最令我難過的,是政府掌握行政資源與法令解釋權為所欲為,環評也幾乎是徒具程序形式,找幾位審查委員來,挑挑毛病,讓申請單位回去修修改改、縫縫補補,但終究是為了助其完備程序,也讓各式各樣的開發得以一一過關。

期待公民力量能有效聚集, 一起來對抗遠雄與政商聯手,剷除這些浮濫開發、環境破壞的邪惡陳痾,保護我們五峰旗珍貴的風景與天然資源。




2015/7/30-遠雄還我五峰旗,不要七星大飯店-鄉親發言4 Documented By Peggy Yu

2015/7/30-遠雄還我五峰旗,不要七星大飯店-鄉親發言5 Documented By Peggy Yu

2015/7/30-遠雄還我五峰旗,不要七星大飯店-環保局發言 Documented By Peggy Yu

2015/7/30-遠雄還我五峰旗,不要七星大飯店-簽到表註銷 Documented By Peggy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