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不要讓礁溪變成下一個烏來!




礁溪遠雄悅來飯店的基地位於礁溪五峰旗風景區內,屬地質敏感區,緊鄰得子口溪上游溪畔,基地中央還有一條得子口溪的支流貫穿,然此開發案居然默默地已即將走完環評程序,待下週二8/18(最終實際會議日期改為8/26)重開的施工前說明會通過,就能名正言順地開工。(前一次說明會因太過草率,被居民聯手抗議會議無效)

2009年八八風災造成寶來、廬山、知本、紅葉等多處溫泉區的嚴重受創,本次蘇迪勒颱風造成多處土石流,烏來、復興鄉受災尤其慘烈,宜蘭也多處被標示為土石流警戒區。


遠雄基地正對面的野溪是得子口溪支流,本身即是土石流危險區。
颱風過後,溪水嚴重暴漲。



颱風過後,遠雄基地正對面的得子口溪支流野溪溪水暴漲


其中五峰旗風景區、遠雄悅來飯店基地所在的礁溪大忠村,這次也被水保局列入黃色警戒範圍,屬於地方政府應進行疏散避難勸告區域!其實,歷年來只要有颱風,此處也屢屢被列為警戒區域(請點選)


資料來源:水保局網站 http://246.swcb.gov.tw


礁溪由於坐擁溫泉,與佔鄰近國道5號的地利之便,於雪山隧道開通後短短幾年內,便已呈現過度開發。溫泉飯店與高樓層的大型建案林立,不但使在地居民的生活空間嚴重受到擠壓,溫泉的水量、溫度也年年下滑;然縣府在仍拿不出具體的溫泉總量管制的現況下,大型建案與飯店的建照卻還是一張張地發


礁溪的飯店與大型建案已呈現嚴重飽和,不但小鎮風光不再,最重要的溫泉資源也面臨快速枯竭。


宜蘭沒有水庫,居民無論是飲用水、民生用水、灌溉用水都是倚靠在地水源供水,在河川上游、河川地、行水區蓋觀光飯店的開發行為,不僅污染水源地,對自然是嚴重的破壞,更是對環境的劇烈擾動!


行水區連露營烤肉放鞭炮都不行了,為何可蓋大飯店?!
作者於蘇迪勒颱風過後攝於五峰旗峰停車場,告示牌後方便是遠雄悅來飯店基地。



















本人在此懇切呼籲:懇請行政首長、地方父母官、民意代表們,拿出您們的魄力,保護轄內各行水區、河川地、土石流警戒區,不宜再進行開發,切莫等到悲劇發生,再來祈求天佑臺灣!


颱風過後,五峰旗風景區內得子口溪溪水暴漲濁黃 


滔滔黃水奔流


本文感謝自由開講刊登

{延伸閱讀}

柯強調,這是台灣人民要思考的問題,平常大家都很想開發,但當水土保持沒做好,這次就出問題。
前環評委員、環保律師詹順貴指出,這次水變濁除了雨勢過大,主要是南勢溪上游濫墾濫建太嚴重。

合流部落經驗:土石流黃色警戒發布就應撤村  
從後見之明來看,發布土石流紅色警戒就要落實強制「撤村」是必要的,甚至尹孝元建議,居民應在「黃色警戒」時就預先撤離,否則像這次新北烏來,唯一聯外道路台9甲線多處坍方、土石流而阻斷,「到時想撤也沒路可以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