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14日 星期六

而我之所以身為一個歐巴桑

孫博萮|歐巴桑聯盟 宜蘭市縣議員參選人

20180611 高雄愛河划龍舟快閃:歐巴桑不管做什麼都是來真的
我當時看到這個忍不住在心底驚呼(Kàn~~這真的很屌啊啊啊!wwwww)
雖然至今我還在被叫「年輕人」、「少年ㄟ」(華腦人慣於幼體化他人の日常),其實,以我的實際年齡,如果「拼一點」,要當「阿嬤」也是綽綽有餘,因此被當作「青年參政」,我向來是打從心底心虛。


2016年出來參選立委時,我就說過,我一點都不「年輕」,1981年陳定南第一次當選宜蘭縣長時,就是我當時的年紀,而我卻是當年宜蘭選舉區年歲最少的參選人。

說穿了,事實上是我們的政壇「太老」,而不是我們「太年輕」。

吳音寧大我六歲,在政界還在被叫「查某囝仔」。

在2014年的五合一大選之前,宜蘭的縣議會議員平均年齡超過54歲,是全台灣「最老」的議會,不但被戲稱為「養老院」,還有當選10屆、在位40年的「資深議員」;那些位子一直都被同樣的屁股牢牢坐著,直到2014年改選後新血注入,才終於稍稍拉低了平均年齡。

從2014年輔選、2016年參選的這些過程中,眼見或歷經某些所謂第三勢力小黨的許多誇張卑鄙「不為外人所知」的行徑,或是終究在某些核心議題上無法達成共識,玻璃心碎了又補再加上我自己的「自走砲」性格,原以為,在心中那個理念路線完全一致的「政黨」尚未誕生前,我應該不會再選擇加入任何政治性或選舉組織,直到「歐巴桑聯盟」的誕生。

在加入歐巴桑聯盟之前,我觀察了這個組織好一陣子,因為組成看來多半是親子共學團的成員,雖然過去與宜蘭共學團也曾有互動,但因沒有「人小孩」(只有毛小孩),總覺得自己好像不會是組織的一員。

而我之所以身為一個歐巴桑,是因為歐巴桑聯盟不是「政黨」(且婉拒過某些小黨入黨邀約),成員都是對生命充滿熱情且活力十足(雖不知是否為「被生活所逼而不得不活力十足」XD)行動力+執行力驚人的媽媽爸爸們,時不時在臉書上分享育兒時甘苦酸甜點點滴滴(各種苦中作樂與崩潰自嘲),或表達對於某些議題的無奈與批判,或對於台灣前途感到憂心,而直到某一天,我注意到這些媽媽們竟一一跳出來宣布參選,這樣的行動,震懾了我。

20180512 桃園市龍潭區中正路五福路快閃:「當媽媽後還可以當自己嗎?」 <--(可以!!!

身為曾經的獨立參選人,我對因為對於檯面上政治人物失望至極、那種失望強烈到「若不親身出來參選、無以表達我對政治的不滿」的程度,既然無法期待他人,基於「自己的政治自己救」,那種挺身而出的決心與力量,非常能感同身受,因為我們知道無法再漠視了,我們明白了解「生活即政治」,於是我們停止抱怨,我們下定決心站出來,只為我們都不再願意繼續被糟糕的人統治

身為有伴不婚的我,參與政治除了自我懷疑,有時都不免因難以兼顧生活而感到吃力,那些身為母親、身為人妻、身為媳婦的全職或兼職媽媽們,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下定決心踏出家庭、踏出舒適圈,有些經歷自我掙扎、有些經歷家庭革命,最終,她們都選擇站出來

#千萬不要小看歐巴桑的意志與決心

20180621 台北松菸園區快閃:「支持女性擁抱自己與母職 沒有誰該為誰犧牲」 <-- 光看標題就催淚

歐巴桑站出來,表示著我們不願再沈默不願再鄉愿不願再溫良恭儉讓不願再只能做家庭中的附屬品不願再在政治活動裡被當一個任人支配的丑角、也願再為了打倒中國黨而不得不只能含淚投票給民進黨,而是一個完完整整的、不會為了當選向選票妥協、堅持100%原汁原味理念的參選人(有一種「我終於有伴了!!」😭😭😭的港結)

20180628 苗栗火炎山攻頂快閃:「多元家庭 💖 愛成一團」

或許正因為受到生活中許多挑戰,「親子共學」在社會中曾受到關注的爭議與磨難也從沒少過(嘛、網路Google一下 #親子共學 就會知道XD)為了避免孩子進入體制被受制式華殖洗腦填鴨教育侵害,媽媽們大都選擇申請讓孩子自學(這又有一大串血淚交雜的故事)

我看見這些眼神閃耀著堅定光輝💥的媽媽們相扶相持著,有的辦客廳會、有的帶著孩子全台串連上山下海衝快閃,有的手作為參選人們用舊牛仔褲改裝成競選背心、有的自己設計自己絹印自己縫製布品小物擺攤、做手工果醬饅頭義賣湊參選保證金,有的不畏強權堅持自己人權教學理念而跟現任議員嗆聲對幹,這種小民拼搏,只為了能進入議場,為平凡如你我的小民發聲,實在令人又敬佩又感動。

#千萬不要小看歐巴桑的動員力

20180531 墾丁白沙灣快閃:「山跟海是大家的 不是財團的」 <-- 下海演出實在有夠拼wwwww

自己的競選T-shurt自己絹印 之 根本成衣加工廠等級的規模

超有感的「歐巴桑愛生氣 還我公平正義」之 歐巴桑文創品 <-- 我94愛生氣!!

自己的競選背心自己做 之 牛仔褲改裝成背心 <-- 根本神技

大手小手來絹印 義賣來湊保證金

[果醬好田]X[歐巴桑]手工鳳梨果醬 幫助果農兼湊保證金 <-- 不買行嗎這個!!

端午節氣應景文創品--歐巴桑香包

[老甜媽咪手工造型饅頭]X[歐巴桑]<-- 訂購這邊請

......歐巴桑這麼有才是要逼屎誰!?之 歐巴桑文創品貓頭鷹御守

而我之所以身為一個歐巴桑,不是因為年齡(事實上還有歐巴桑比我更「幼齒」!),而是從相處中,我認識到這些素人小民媽媽們的決心,不是只有鍵盤嘴砲,而是充滿行動力(說了馬上做機動性創造力超強簡直嚇壞我),真的願意打破「政治莫睬」禁忌、挽袖動手整理台灣的政壇亂象,無懼非難、願意正面迎擊包含反核、廢死、「意識形態」、性別平權、台灣建國等各種島內高度爭議議題的挑戰,更不迴避讓孩子從小接觸、認識政治

第一次參加號召小民參政記者會時,「在城市中孤獨地育兒」的無奈讓我印象深刻(把育兒搞得這麼艱困當然會少子女化啊!)、第二次因兩位基層國小老師為了帶學生參觀鄭南榕紀念館,竟被現任議員公然侮辱「假教學真洗腦」,四五十個家庭家長帶著孩子共一百多人,前往立法院召開「捍衛教學自主 驅逐威權惡靈」記者會,對現任議員與官員予以無畏反擊,更是令人動容。

#千萬不要惹惱歐巴桑

20180710 立法院快閃:「人權教育真正做 白色恐怖不再有」 <-- 我在現場口號喊一喊都快飆淚

而我之所以身為一個歐巴桑,不只是為了選舉,更是為了能驕傲地與這些勇敢(甚至有點瘋狂?)的媽媽們站在一起,這些媽媽們對於台灣要建立主權國家,(甚至比那些打著「台獨」招牌的華毒患者)更有堅定的台灣意識,也充分理解「建國要從歐巴桑開始」,因為唯有當媽媽們的觀念正確了、頭腦清楚了,自然能培養出「不再華腦」的下一代台灣人。

宜蘭選區除了在宜蘭市的我以外,還有為了推動無障礙環境在羅東鎮參選的二寶媽潘郁儒全台灣各區共21位無黨籍參選人(陣容之堅強絕不亞於某些小黨),這些人的勇氣,需要被更多人看見,也需要更多人一起支持。

再一個多月就要登記了,許多夥伴因為身兼數職,募款才剛剛起跑,距離參選市議員20萬、縣議員12萬的保證金門檻,還有一大段遙遠的距離(遠目),九合一選舉因全台參選者眾,資源被瓜分地非常破碎分散,更何況是這些「初出茅廬」沒有知名度、又沒有政黨奧援的媽媽們,更是倍加艱辛。

歐巴桑來了-宜蘭縣議員參選人(宜蘭市孫博萮|羅東鎮潘郁儒)歐巴桑聯盟全台參選人

很巧地,2015年為我畫了這張可能被保證金門檻而阻絕參選之路的《建國路上》繪者THK也是共學團成員,感謝他當年的力挺(推薦文獨立參選的意志》也寫得很感人 :p,我們也因為歐巴桑聯盟,在這次的選戰中又再度「相會」(明明也並沒有斷了聯繫這中間 XD

圖片來源:[畫] 獨立參選的意志 -- 孫博萮

而我之所以身為一個歐巴桑,正因為我深深體會保證金門檻對小民參政所設下的艱難,與不知能向誰募款的倉皇與無助(甚至曾經發生為了要募款差點被吃豆腐 > <",政治不該是少數人/有錢人的專利,博萮在這裡邀請大家、請求大家,除了檯面上大家已熟知的「第三勢力」,請就近在您的選區、一同給予這些你我厝邊隔壁的「歐巴桑勢力」多一份關注與肯定,讓小民參政翻轉台灣,讓政治真正回歸「眾人之事」,不再被少數人或政黨把持,讓歐巴桑進入議會,為小民發聲。 

#千萬不要小看歐巴桑的戰鬥力

【各區候選人粉專&捐款表單由此進】


@新北市


@雲林縣


🙋
雲林虎尾土庫褒忠元長選區:蔣尹瑄

@台南市



#歐巴桑聯盟六大核心面向
#兒童人權 #親子友善 #環境正義
#性別平權 #勞工權益 #小民參政

{歐巴桑快閃照片精選輯}

20180714 台東東河部落豐年祭快閃:「傳統領域不打折 落實轉型正義」

20180712 大潭藻礁快閃:「山與海是大家的 不是財團的!」

20180712 高雄二苓市場快閃:「生活大小事 全都是政治」



20180712 台中環中路黎明路口快閃:「每天都被共體時艱?!」


20180709 高雄美術東二路快閃

20180709 台北228公園單人快閃:「政治即生活 小民要主宰」

20180529 車城海口快閃:「山被挖了,海被污染了,留給後代什麼?」 <-- QQ

20180601 墾丁後壁湖快閃:「希望有一天,海裡不再有塑膠垃圾」 <--(好!!!

20180531 台南望月橋快閃:「護樹不砍樹 讓發燙的地球降溫」 <-- 不是只有輸黨會護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