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一個擁有全台最美麗車站的城市,最顯眼的地標居然是…


高聳的水、泥、廠。


難以忽略其存在



高人一等的水泥廠建築


再美麗的景致,也無法掩飾水泥廠巨獸的存在


再美麗的景致,也無法掩飾水泥廠巨獸的存在,無論是城市景觀,抑或環境品質,都瞬間被打趴。

而水泥業、砂石業間密不可分的利益結構,不僅是龐大的利益糾葛,廠區排放的廢氣、廢水等也始終緊扣在地環保議題。

針對砂石業,為維護河川生態,杜絕盜、濫採,河川地除經調查評估得許可疏濬採石外,不得採取。山區林地則全面禁止開發採取。

宜蘭縣內所採取之砂石禁止銷售至外縣市與國外;縣府應定期勘定禁採區域、修正砂石地使用權;加入環境影響評估重新檢討已核准之案件;砂石採取方式應全面檢討並加嚴管制與規範。

針對水泥業,宜蘭應逐步讓水泥廠退場或轉型,其並輔導其廠房建築融合在地景觀,進行外觀整體綠美化,成為在地特色景點。


{延伸閱讀}












曾經創下砂石開採「宜蘭經驗」的宜蘭縣政府,算是管制最嚴格的縣市。民國80幾年,宜蘭縣以發包疏浚方式,分年分期發包給業者開採,限制開採量,直到86年因為開採蘭陽溪砂石及颱風來襲,造成泰雅大橋裸露,宜蘭縣政府不得不宣布禁採砂石,後來因為市場有需求,今年5月才以「公共造產」方式,重新恢復開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