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

從「國運中心」與「興中國中」案,看到引人無限遐想的巧合

孫博萮宜蘭公共議題討論版版主

硬把原本好端端的泳池拆掉、新建的「國民運動中心」
就像之前宜蘭運動公園裡標準泳池,明明好端端在哪裡,稍加整修就還可以用很久,但宜蘭縣政府卻鐵了心硬要拆掉,去蓋一座明明宜蘭還有很多其他地方都可蓋的「國民運動中心」,我個人一直認為,就是為了幫對街有通天本事可以突破宜蘭運動公園天際線的力信擎天建案加分。


突破宜蘭運動公園天際線的力信擎天建案

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很有「存在感」的力信擎天建案

如今,興中國中先是面臨「被廢校」,後又面臨行政大樓硬要被清空出來做「育成中心」,表面的原因也傳出是縣府為了提供華德福校地不足解套之用。

但也讓人不免聯想,興中國中恰巧緊鄰中興文創近期縣府以「平衡財務收支」為由,硬要急著處分的兩筆土地,是不是也是為了提升該地段的「價值」,所做的「精心安排」?

而這麼急於處分,不知是不是已經有特定買主、因此打算在現任代理縣長年底卸任前,加速完成處分?

雖然現階段興中國中案仍糾結在校地校舍移交的困境上,但由於本案時間點跟區位所在都實在是太過「巧合」了,彷彿國運中心案的翻版,實在引人無限遐想。

不知宜蘭鄉親怎麼看待呢?


兩個棕色圈,紫色底的就是興中國中所在,另一個就是縣府亟欲儘速處分的土地所在。
興中國中正後方,就有過去未徵收的學校用地土地要變更。
資料來源:「變更五結(學進地區)都市計畫(公共設施用地專案通盤檢討)」案

興中國中正後方,就有過去未徵收的學校用地要變更,從學校用地變更為住宅區。
資料來源:「變更五結(學進地區)都市計畫(公共設施用地專案通盤檢討)」案
最後,針對本案之爭議,我個人會建議是兩校應面對面溝通,且宜蘭縣政府應本其職權,積極扮演居中協調的角色,與尋找其他替代方案,而不是放任此案的爭議與校方抗爭不斷擴大,更造成對兩校被外界誤會與傷害越來越深,且強烈建議興中國中應針對宜蘭縣政府對興中國中要求限期清空行政大樓之行政處分,提出訴願及行政訴訟,以法律途徑爭取自身的權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