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請蘇煥智律師不要一直劃錯離岸風電的重點!

截圖自蘇煥智律師臉書

受到「故鄉的呼喚」而無預警切換選區、從台北市「轉(ㄌㄠˋ)戰(ㄆㄠˇ)」台南市長的擬參選人蘇煥智律師,日前又再次批評離岸風電。
而我公開反擊蘇律師觀點的錯誤也已不是第一次,針對6月23日蘇律師在自己臉書粉絲專頁這則關於離岸風電競標價格的評論,姑且先不提蘇律師把離岸風電第一階段(遴選制)跟第二階段(競標制)兩者截然不同規則的前提搞混(當然能源局在離岸風電的遊戲規則本身設計得很複雜又很詭異也要負很大責任),以致第一段所評論的標的全然錯誤,但最大的重點是蘇律師根本從頭到尾沒有搞清楚台灣離岸風電的問題與基礎。

離岸風力發電,在夏天中午用電最多的時段,郤往往沒有風,而無法發電供電。...歐洲是溫帶地區,冬天需用暖氣,此季節耗電最多,而此時也正是風力發電最多的季節,二者完全配合。但台灣是亞熱帶地區,冬天鮮少用暖氣,反而夏天大量使用冷氣空調,耗電最多。(引自蘇煥智臉書

蘇律師可能對極端氣候的變化較不敏銳,甚至可能誤以為全台灣的天氣都跟台南一樣溫暖,殊不知近年來冬季寒流所造成的寒害,已多次使農作物損失慘重;在剛過完的這個冬天,因為持續的溼冷的天氣,光是因為家戶頻開電暖器與除濕機,使得冬季的電力需求暴增,甚至為了因應用電緊澀,還引發了將核二廠2號機必須再轉的需求(請參見自由時報今年2月5日的報導《冬季竟缺電? 台電證實重啟核二2號機》)

以離岸風力發電是不穩定的電源,基本上不是基載,而核能是基載電源,以離岸風力發電作為替代核能發電的主要綠能,恐怕在秋冬季節台灣電網輸配電的穩定性將面臨非常嚴峻的考驗。(引自蘇煥智臉書

風電本身的特性就是屬於間歇性再生能源,發電效能確實有季節上的「大小月」,因此開發風電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在因季風導致空污境外移入最嚴重的秋冬季,以豐沛的風電,換取降載與核電同為基載能源的「火力電廠」發電量

歐洲沒有颱風,但台灣夏天卻有非常多的颱風,尤其地球暖化後,颱風愈來愈強,所以離岸風機抗颱風的成本將會更高。(引自蘇煥智臉書

雖然歐洲無颱風肆虐,但北海的風暴從來也不是開玩笑的,台灣發展離岸風電雖非毫無顧慮,但颱風因素反而不是最值得擔憂的,台灣遇到的問題核心,在於金融業界對於融資與保險評估的陌生、產業鍊的串連支應與升級力道的不足

此外,台灣最不熟悉還有生態、環境風險評估與預防措施、海上施工與維運等技術、風機可能致使的漁民損失之漁權談判等,博萮去年年底在第一階段遴選辦法公告前,也曾撰文離岸風電遴選,毋通食緊挵破碗提醒細節未能釐清前,不宜貿然公告,外界更不要一直錯放應緊盯的重點。

為了實現非核家園與提升能源自主率,任何一種適合台灣發展的再生能源我們都應該要盡全力把握,供電穩定度可以透過不同發電設備之間(尤其是升降載更有彈性的發電方式)進行電力調度、智慧電網的設置、節能和儲能,甚至是需量反應來多管齊下;尤其是國際最新能源觀念已經慢慢從基載改為尖載,要能多利用現有資源靈活調度,而非一直為了滿足用電需求或維持備轉容量,不斷增設新發電設施。

針對夏季用電的尖峰,應該要加強推動在同時段發電效能最好、可即發即用的太陽光電,若是要以綠能取代基載發電設備,則要積極推動地熱能跟生質能的發展,讓不同特性的再生能源互相互補、適性適用,輔以申設流程的簡化與設置障礙的突破,才能加速台灣透過再生能源促進能源轉型進程、穩健廢核。



截圖自蘇煥智律師臉書

#本文感謝六都春秋惠予刊登:https://ladopost.com/newsDetail4.php?ntId=32&nId=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