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我的「家人」都在國外?!


小時候很會「結屎面」的我~ XD


看來,

我的參選應該確實是有踩到某些人的痛腳了。

開始有所謂「對我很傷」的「江湖傳言」流出,

來到我的臉書,

寫說「聽說我的家人都在國外」,

問我要不要「澄清一下」?


「家人是誰?在哪裡國外?」

我反問。


當然,

沒有得到答案。

還隨便地丟出二等親、爸爸、媽媽、老公、子女...

一看就知道顯然對我毫無認識。


亂槍打鳥,要我澄清什麼呢?


先無論我是否有家人在國外,

有、沒有,

又如何?


如果有,犯法嗎?


我的家人難道沒有居住遷徙旅行留學移民的自由嗎?

還是法律有限制有家人在國外的人不能參選?


如果不犯法,

有或沒有,又如何呢?


若說要「以高標準檢視」,

李慶安拿美國護照的都可以偷偷摸摸當許多年立委了,

我個人沒有擁有任何外國籍與任何永久居留權,

就算有,

依法,我也只要宣誓就職前放棄即可。


是否有家人在國外,

又如何?


回到事實面,

是,

我是有「家人」在國外,

而且是我親生母親。

而且還是美國公民。


那又如何呢?


我父母在我小一時就分居了,

此後我母親離開臺灣遠走他鄉,

走她自己選擇的人生路。


我的監護權歸父親,

自此與父親相依為命,

在過去通訊不若今日發達的時代,

與母親也鮮少聯絡。


因此,

那又如何呢?


腳長在她身上,

身為一個孩子的我,

又能如何呢?


我父親是彰化人,

離鄉背井北上唸大學,

畢業、結婚後與我母親在台北白手起家,

離婚後又要工作又要身兼母職,

一個人帶我,

父女倆幾乎沒有任何親戚家屬奧援。


歷經童年時期被嘲諷、欺負,

被說是「沒有媽媽的野孩子」,

我又能如何呢?


我的父母後來各自嫁娶,

各自有新的家庭。


這年頭,

有點能力的,

任誰不想把孩子往外送?


若要因此質疑我對「國家」的「忠誠度」,

那更可笑了。


雖然我的監護權歸父親,

但依據美國移民法,

只要我母親為我提出申請,

我隨時能申請歸化為美國公民。

而且未滿21歲未成年子女依親甚至不需等待、不受配額限制。


我母親提過許多次,

但過去我始終選擇不要。


2000年的總統大選,

「中華民國」完成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

當時,身為阿扁青年軍的我,

從民生東路狂歡派對般的競選總部現場離開時,

我打了通電話給我父親,

堅定地說:

「我要做臺灣人!」


至今,

我還是得拿著我嫌惡的「中華民國護照」入出各國海關。


1999年還是大學生的我


2009年間,我隻身移民來宜蘭,

起初戶籍仍在台北市尚未遷來宜蘭,

直到2010年台北市長投票前,

我跟父親說:

「若恁蘇貞昌嘸動算,gua dioˇ袂gèn做恁歹霸郎啊!」


於是,依照選舉結果,

我於2010年12月31日正式入籍宜蘭,

成為新宜蘭人。


除了2014年下半年,

為了支持老友馮哥馮光遠參選台北市長,

特地將戶籍短暫遷回台北市、選後即遷回宜蘭外,

無論是2000年或2010年,

我從來沒有後悔過我的決定。


母親後來再婚的丈夫幾年前病故,

形隻影單,

2012年時我曾短暫旅美,

跟母親相處了一段時間,

在馬政府統治下,

臺灣多年景氣與政治氛圍低迷,

中華民國政府不斷傾中賣臺,

未來,真的不知在哪裡?


除了無力、無奈、怨嘆,

真是萬念俱灰、心嚮求去。


如今,

我依舊選擇繼續站在這片土地上,


親身投入選舉,


試圖靠自己的一點點卑微的力氣,


看能否扭轉些什麼。



即便做了,

可能改變不了什麼,

但是不做,

肯定什麼也改變不了!


無論結果如何,

至少,

我一定要拼拼看,

而不是整天罵電視、坐以待斃。


早已想過這段身世很有可能被起底做文章,

但,

能因此就退縮棄選嗎?


我一直問我自己。


後來,

我不斷給自己建立信心,

我不偷不搶、光明正大參與選舉行使參政權,

家長當年的決定,

從來也不是我能左右的。


遇到了,就面對,誠實說明,

沒有什麼好遮遮掩掩見不得人的。


如今,

有人問上門了,

要投身選舉,自要經得起檢驗,

我全盤托出,誠實以告。


就像有人質疑,

我不是土生土長宜蘭人,

對宜蘭「不夠熟悉」,

我感到十分可笑!


試問:

我們花媽菊姊身為宜蘭女兒,

橫掃南臺灣當高雄市長,

有人會質疑她「不是土生土長高雄人」嗎?


若說到土生土長的宜蘭人,

那些攏絡財團、炒地皮、高舉開發大旗破壞宜蘭好山好水的,

有少過土生土長的宜蘭人嗎?!


宜蘭之所以被稱為民主聖地,

正因為具有別於其他地區有更高的民主素養,

有身為宜蘭人的驕傲,

如今居然還有人會拿這種論調出來抨擊我,

是想證明什麼呢?


我相信,

我對宜蘭的熱愛是鄉親有目共睹,

無需自吹自擂廢言贅述。


甚至,放眼全臺灣,

又有幾個候選人敢高聲喊出:

「終止代管、自決建國」?!


「終止代管,自決建國!」Issued by 臺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連線


跨越2016年,

我也正式邁入38歲,

1981年陳定南前縣長第一次當選縣長時,

就恰是我現在這個年紀。


當年的宜蘭人有如此風骨、氣魄與智慧,

開啟了宜蘭最光榮的時刻,

我深信,

現今的宜蘭人也會有相同的風骨、氣魄與智慧,

作出同樣明智的選擇。


距離投票剩下十多天,

我們一起,

為宜蘭祈禱、加油,

一同為宜蘭寫下下一個光榮戰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