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正聲電台-公民路-節目專訪】


【正聲電台-公民路-節目專訪錄音檔】


廣播訪問初體驗


《逐字稿》

主持人》今天公民路的節目上,我們為各位邀請到立法委員參選人。大家都知道現在宜蘭目前的立法委員參選人有五位,那我們今天邀請到到的這一位,是候選人裡面年紀最輕的孫博萮。他其實,我印象中還蠻早就宣布說要出來參選立委了。剛才跟她稍微聊了一下,他有說今年2月之後,他決定踏入這個參選的選戰裡面。那很好奇的是,他為什麼會想要出來選立法委員,以及他所看到宜蘭目前的議題有哪一些,我們等一下都可以在節目當中聽一聽他的說法。我們先請博萮跟聽眾朋友打聲招呼。

孫》聽眾朋友大家好,主持人好,我是孫博萮,很高興在空中跟大家相會。

主持人》我們也很開心。因為博萮說他是第一次上電台嘛? (是的)
太好了,所以第一次獻給了正聲廣播電台,真是太榮幸了。那請問一下,為什麼有這個想法,要出來參選立法委員,因為大家都知道,立法委員在地方上不容易,要贏的話也很難。其實宜蘭既有的黨派色彩還蠻濃厚的,那博萮你又是無黨籍出身,所以你為什麼當初會出來參加這個選舉呢?

孫》其實我那個時候開始要參選的時候,是只有知道民進黨這邊的參選人是誰,那其他還會有誰出來選,我們都不曉得。但那個時候我就是覺得說,一個重點就是,我不想要含淚投票。但對於這次的選舉,我也不想要袖手旁觀,或坐以待斃。我覺得年輕世代應該要為自己發聲,我覺得這本身是一個責任,我們其實也沒有權利去等待所謂的「救世主」或是一個誰,來幫我們去做發聲的動作。

主持人》是,但是要出來選,真的要有很大的勇氣耶。那時候,你出來選的目的,或是有沒有其他人告訴你說,你要不要試著出來選看看立法委員,可以為人民發聲?有沒有人建議?

孫》其實也是有朋友有提過。因為自從我去年開咖啡店之後,對宜蘭的一些公共議題都有稍為比較有參與,然後漸漸的覺得說,很多的公民議題其實都還蠻缺乏各種聲音和表達的管道。漸漸的,包含像去年參與九合一選舉的輔選,後來也讓我覺得說,其實年輕人在宜蘭這邊的政治斷層上面是還蠻嚴重的,所以也覺得說也是需要有年輕人多多投入這個選戰。

主持人》那就您觀察到,其實很多在宜蘭的年輕人,也有發現到,就是在宜蘭,雖然是民主聖地,可是其實參與的年輕人不多耶,說實在的。因為可能年輕人回流的比例也很少。那麼就你的觀察,目前在宜蘭我們這片土地上,我們面臨到哪些問題,是需要民意代表,還有很多的人民共同來努力的?

孫》我覺得以我的觀察,在宜蘭目前最重要的其實是所謂的土地議題。那這個土地議題很廣泛,他不只包含了像我們最近比較夯的農地農用的部分,還包含交通,北宜直鐵,或者是我們現在面對很多浮濫開發,甚至是核廢料最終處置這一類,他跟環境都有很大的直接的關係。其實最近對於炒地皮的部分,在宜蘭也是沸沸揚揚這樣子。

主持人》所以你比較關心的會是在宜蘭的一些土地的問題。那其實,因為宜蘭做農的很多,我們大家都知道其實現在還蠻多候選人都提議說,農地政策是一個很嚴重的(爭議還蠻多),對,那幾乎不管是有黨無黨,都是對這個議題還蠻關心的。那你有看到的部分是,未來有 辦法進到立法院的話,你會想要針對哪部分進行修法?

孫》其實我想要做得非常多,光是土地的議題,他其實就有國土計畫法、城鄉規劃法,還有像景觀法、農業基本法這些,他都是跟土地會有很直接的關係。那除了土地議題之外,如果以今天立委的規格,那其實他就是主要是針對監督國家,針對於中央政府的監督,所以他其實還會,我會覺得說像政黨法、世代會計法,黨產清算條例這一些,其實都是非常重要,應該要推動,但是還沒有完成的立法工作。

再來修法的部分就更多了,修法的部分包含我們提到的公投法、選罷法、勞基法、電業法、環評法、政府資訊公開法、文資法等等其實很多很多。那這些其實都很難說在短短時間之類一一說清楚。那這些都是跟一個國家世代公平正義,以及整個社會的公平正義會有很直接的關係。

主持人》所以你目前有關心到蠻多法條上面,其實都有一些問題的存在。包含像我們之前的教師團體議約這部分,也是有很多法律需要修改的。

孫》尤其是像工會的部分,他其實跟台灣勞工的權力會有非常直接的關係。那台灣正因為工會的部分比較薄弱,所以以致在勞工爭取自身權益的時候有很多的阻礙。那現在整個國家的資源,或整個社會的財富,都向少數人或是財團集中,讓年輕人其實都在邊緣化跟貧窮化的狀態之下,讓年輕人更難加入公共議題的討論跟參與。

主持人》那能不能具體地再說明,就是未來如果在立法委員的這個職權上,妳要怎麼去達到這樣得一個步調,因為其實立法委員不是第一天產生。一直都有立法委員,可是為什麼民眾感受不到有在改變的一個氛圍,或者是說,明明有很多法需要被修掉,可是為什麼越修越有問題?

孫》我覺得這個跟立法院它本身的立法結構有很直接的關係。包含說它現在從我們的程序委員會開始,一直到後面它委員會的審查方式,以及最後我們所謂的政黨協商或朝野協商的方式,它可能都會讓一個法,被所謂的黑箱掉,或被河蟹掉,它都非常有可能。那真正對於人民好的法令,它可能會因為跟別的法案一起包裹表決,或者是在某一些條文上面的文字,或意義上面的修改,雙方可能就是沒有共識的狀況之下,它可能就會一直被延宕。

主持人》那我們要怎樣去改變,應該這麼說,就平常的年輕人來說,我們想要改變這一個社會,可是我們常會覺得很無力。那除了像妳這麼勇敢參選立法委員之外,妳會建議一些民眾或是一些年輕人,他們要從什麼樣的地方,去改變這樣的環境?

孫》我其實常跟朋友講,現在我覺得整個社會環境遇到的問題是,不是大家,就是有一部分的人會避談政治,覺得政治很黑暗,或是覺得我們也無力改變什麼。但是我都會跟這樣的朋友說,你的吃、喝、玩、樂、食、衣、住、行、育、樂,甚至你呼吸喝水,都跟政治脫離不了關係。那如果你不去討論他、了解他,反而敬而遠之的話,那最終權益受損的還是我們自己本身。所以一定要對於法律的部分有很深入的了解,然後讓我們知道說,這個法律到底對人民是好或是不好,那如果好的話,我們應該要如何讓執法的過程中可以更順利的被推動;那如果不好的話,我們應該從什麼樣的方向去做修改。

主持人》可是如果不好的話 ,我們應該從什麼要的方向去做修改呢?

孫》我是覺得有兩種部分,比方說體制內的話,就是形成一種壓力團體,或是用輿論,然後去讓真正有執法能力、立法能力,不管是立法委員或是行政機關,他們必須要去做這個修法的動作。那如果體制外的話,我覺得現在在社會運動上面,有一個比較缺乏的部分,就是真正對法條去做研擬跟研究的部分。

因為比方說,我們一個現象,尤其像農地農用,目前在宜蘭的部分,它除了我們所謂的農發條例之外,他其他還有跟區域計畫法,跟非都市土地計畫相關的各種法令,它其實都會跟農地的這個部份有關係。而我們不能就只單看農發條例一個部分。那這些部分如果你沒有全盤去做檢討的話,最終這個農舍的問題,它其實很難因為一個像我們現在所謂的農舍管理辦法,有一個真正治本的方式,它還是會淪於治標的狀況。

再來就是,其實台灣很多的狀況是不缺法,但是缺執法(也就是說我們在執行面上有問題)執行面上其實是大有困難,比方說像以農舍的問題來講,其實現政府他有很多工具。包含它違反區域計畫法,或是非都市土地用地的方式,它都有一些可以舉發或是處罰的方式,它就不會導致到今天如此的狀況說農地到處變成農舍之外,然後違規使用的狀況這麼嚴重。今天不是說農發條例開放讓你蓋農舍,然後導致今天農舍的問題。他其實還有其他問題,包含說像之前在商業法裡面有規定說,5間以下的房間,它不用做商業登記就可以做民宿,以及就是在非都市土地可以去做民宿的這些規定,也都間接的讓這些問題更加嚴重。所以有的時候就是不能只看一個方面,其他方面如果被忽略掉的話,那最終就會變成治標不治本。


主持人》可是這件事情真的還蠻困難的(是,它是非常複雜的),因為你其實當初在建民宿的時候,它是有考量到有很多人,在寒暑假的話它可能沒有維生的工具,所以才鼓勵大家蓋民宿什麼的。結果現在民宿又成了一個問題。所以你很難全面的去看說哪一個部份需要修掉,哪一個部份不需要修。

孫》對,這個部分就會變得很複雜是因為,你剛剛提到的部分就會回到說,像地方發展跟觀光的部分。那現在的話你說民宿不能再繼續蓋,或不能繼續申請,可是你卻變成說有各式各樣的大飯店在宜蘭開始開發,在這兩三年之內,至少會有19家以上的大飯店在宜蘭落腳。那這個將來的問題其實會朝另外一方面有更大的危害也說不定。

主持人》好,那我們回到就是關於立法委員的這個部分。就是可不可以跟我們聽眾再多講一點,如果是立法委員的話,我們可以對這這樣的環境,怎麼樣直接的去影響他。就像妳說的,我們可能關心土地,可是其實修法還蠻慢的,又複雜,然後時間又拖的長。那我們有沒有其他的管道,或是妳未來如果身為立法委員,你會從哪個部分直接去影響這塊土地?

孫》我覺得其實現在身為一個現代的公民,第一個事情我覺得,政府應該要做到資訊公開透明的部分。那其實現在很多的公共議題,或公共建設,它都是缺乏資訊透明。以致說兩邊資訊不對等的狀況之下,民眾其實不知道自己在權益上面,或是對於這個環境到底有什麼真正的衝擊會影響,這個就是包含我們討論黑箱,服貿、貨貿這一些,很廣泛的狀況都是因為資訊不對等。

那再來 就是這些公眾諮詢的部分,是國家沒有在使用的。比方說這件事情對人民的衝擊到底是什麼,對各產業的衝擊到底是什麼,那公民的參與跟公民的監督,都是沒有在體制之內被保障的。也許說加入了這個公民機制,它可能會讓開發或是讓討論時間拉長,但我覺得這是在一個公民社會,它必須要去被看到,或是被執行的事情。

主持人》不過這部分是不是目前立法院還沒有納入考量對不對?所有的人民監督還是在體制外?

孫》稍微會有一點這樣的狀況。但是至少說,比如說透過公聽會,或是像聽證會這一些,它其實是有一些管道,只是這一些管道都還是相對封閉。

主持人》是阿,而且就像之前服貿的公聽會,它也不是這麼絕對公開透明,或者是它的速度太快就結束了。

孫》它就是沒有真的想要跟你溝通。它只是告訴你,我要做這個事情,而不是說,我們一起來討論這件事情到底可不可行。 那對於大家的影響到底是什麼,我把真正的利跟弊都讓人民清楚的知道,而不是所有事情都告訴你利大於弊。

主持人》是沒錯的。可是這樣的話,博萮妳剛有提到說,我們整個立法的機制其實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存在,而且是我們的立法院的組織,就是我們的程序。其實現在的程序也卡在很多部分是,要有討團的協商或什麼的。那就你而言,妳如果進去之後,有沒有辦法針對這樣的一個現象,妳會提出什麼樣的看法,讓人民完整的知道裡面到底發生什麼事?

孫》我覺得這個部分,目前確實是還比較困難執行,那包含像我們IVOD隨選的視訊的部分,或者是像日本他們,對於國會質詢的過程之中,是你從家裡的電視是直接可以看到,不需要透過網路。那其實我覺得這些讓更多人,它可以直接去看到立法院正在發生的事情,我覺得都是相對有幫助的。當然它不會立刻見效,但是相對於完全你不知道,或是你可能要透過某些特殊管道才能得到這些消息來講,我覺得都是相對有幫助的。

再來就是說,政府它本身自己要處在一個有開放的態度的狀況之下,不然很多事情他會變成只有形式,卻沒有一個真正可以去監督的管道。包含說我們剛剛提到的公投法、選罷法,它其實都是一個很直接的公民監督的機制。那這些如果你不去做、調整或改善的話,那真的我們也只能看到這些現象,但是卻完全無能為力。


主持人》真的。因為其實我們這種關心社會議題的人,也是會常常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就是看了那些國會的質詢影片,就覺得很生氣,但生氣之後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這個人還是站在國會裡面。所以就之前我們要罷免某個立法委員也沒辦法成功,所以其實還蠻想知道 是,民意代表要怎麼跟人民最有直接關係的連結,讓人民之到立法委員選出來後,是對我們有用,對我們有幫助的。那麼在你的認知上,未來如果是中央的立法委員,那在面對中央跟地方上,比如說像現在農舍的問題就是這樣,就是中央有修法,可是地方也可以有一個自己的辦法。那中央跟地方如果面對同一個議題,你覺得會如何協調會比較好?

孫》我覺得第一個就是,我們要先定調,這件事情我們的目標是什麼,你目標訂出來,大家才能討論說這個法我們要如何修,就像我們剛提到的農舍,它不是只有農發條例一件事情而已。他還有農舍興建辦法等等相關的配套的部分。那今天只是為了一個農民資格如何去做定義,大家就已經有各式各樣的意見,但我是覺得,即使我們這些目標一致,還是不能夠去忽略公民資訊的這個部分,即使大家意見不一樣,都還是要有一個平台,每一個人都可以表達,那我們最後才去找一個折衷的方式。

我覺得這就像過去六輕一樣,一樣贊成會有,反對也會有,那我們的目標是什麼?我們主要還是希望這塊土地,它可以保留他的一個潔淨的價值,讓世世代代的子孫都可以繼續使用。

我其實會常常聽到些年輕的朋友,尤其是在北部唸書或在北部工作的朋友,他們會說他們很願意在外面工作打拼,為了自己的將來,但是他們希望回到家鄉的時候,家鄉還是可以像他們童年的那個樣子一樣。那我每次聽到這裡,我其實都覺得很心疼也很心酸。

也許我們現在這個宜蘭可能是沒有辦法提供就是年輕人這麼多,或是足夠的工作機會,但是至少要讓他們打拼回到家鄉的時候,還可以就是享受到家鄉原本的那個溫暖,我覺得這個對我來講,是一種使命,也是一種責任,那總是要有人去做這些事情。


主持人》那妳剛剛一直有提到的就是,所謂一個開放的機制,就是讓政府比較透明,資訊都公開,讓人民知道。目前有這樣的一個平臺嗎?

孫》比方說像宜蘭縣議會來說好了,他其實在宜蘭公民監督聯盟的推動之下,那現在在縣議會的直播也已經有改善,包含他的畫質跟隨選視訊的部分,都已經比過往來的更理想了。那我覺得這些一步一步都是好的現像。

主持人》那博萮你每一天的生活,就是自從你決定出來參選立法委員之後,你每天是怎麼樣的過一天的?

孫》我覺得相對於其他的立法委員參選人,我覺得我自己是有一點比較混啦。因為我個人覺得,以我現在做的每一天,或是我現在在作的競選方式,都是我自己想像,我希望今天身為立法委員,我希望他可以展現的樣子,跟他做的事情。比方說像我個人,我可能並不會在意這個立法委員有沒有去跑紅白帖,或者是有沒有去市場拜票或是追垃圾車這一些。但是我會想要知道,對於現在相關的公共議題,他的想法,他的立場,以及他的作法、願景是什麼,或者是對於這些議題,他能夠在國會裡面,盡到什麼樣的力量。那我覺得對我而言是更重要的。

因為,相對來說,可能比較沒有這麼認真的所謂的在跑場的部分,或是在一些活動曝光。其實對於像我們這種獨立參選人來講,是相對比較不理想的一個狀況,因為沒有廣告,然後也沒有曝光的機會的時候,我也希望說,針對這一些我們對公共議題的關心,那可以訴諸媒體,讓媒體知道說我們其實,不管是身為一個年輕人也好,身為一個參選人也好,或者是身為一個公民也好,我們是有在為這些事情發聲。


主持人》所以大部分時間,你可能會盯著一些法條來研究嗎?

孫》會看一些新聞,或者是說像一些時事,必須要很快的作出反應。比方說像服貿、貨貿這些,或是像馬習會這些,其實立法委員可以盡他的職責,將很多的資訊透明公開化。但是立法委員有沒有這樣做?他沒有做的理由是什麼?有沒有符合民意的需求?那我覺得這個是比較重要的一部分。

主持人》其實我也蠻好奇沒有做的理由是什麼?目前好像也沒有什麼動靜,我是沒有看到,可能現在還在協商當中。

孫》是有看到在協商,但是都已經會開完了。我覺得現在這個國家有趣就有趣在,不要說意識型態好了,就是整個國家主體的部分,是在一個很模糊的地帶跟狀態之下。就是以我們從國際法的現實狀況來看,其實臺澎這個地區就是屬於一個主權未定論的地方。那當初中華民國政府受到盟軍委託代管臺澎這個地方,但是久而久之,他就一直跟人民洗腦說,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或是台灣等於中華民國,以致久而久之,人民也就相信了,我們在網路上發表這樣子的言論的時候,就會很多人說「你如果不承認中華民國,幹嘛要選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阿」或者是「你不承認這個國家,那你就不要參與這個國家的政治阿,你就離開這個國家」。

但問題是,這國家並不是一個真正的國家,他只是一個政府,政府並不等於擁有這個地方的主權,他只是擁有這個地方的治權,那你主權跟治權的概念如果沒有很清晰的把它分開,就會很容易受到一些質疑,以致我們在國際的處境上面也會變的岌岌可危。


主持人》如果有機會進到立法院的話,其實這部分是不是也要重新討論一下?因為有很多立法委員是不敢談這個議題,避而不談。就包含修憲法這個部分。我們其實也很難再去修憲法了。

孫》就像你今天一件不合身的衣服,你再怎麼去改造他,或填補他,他都沒有變成一件合身衣服,那今天甚至就是說,這件衣服根本就不是要給你穿的,那你硬套在這個身上,但你又沒有辦法去修改他的時候,就很明顯的,他就不是屬於你的東西。這個國家他本身的主體是,目前是處於一個很模糊的狀況之下,如果你沒有成立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的時候,你很難去做一件真正合身的衣服。

我覺得就是要建立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跟台獨是有差異的,因為所謂獨立,是你要從某一個母國或某個母體之中分離出來,那才叫做獨立。但是現在台灣的主權是屬於一個真空的狀態,他並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所以其實台灣並沒有獨立的問題,而是建國的問題。


主持人》了解。其實蠻好的,我覺得每一個民意代表,或是每一個關心社會議題的人,她都要有自己的想法跟一套論述會比較好,而且那個論述是要講得通的。有很多的論述講不通...

孫》因為其實像我前幾天去參加反貨貿的遊行,因為那天正好遇到馬習會的事情,所以其實很多人在心情上的糾結跟拉扯,是很能夠理解的,因為他們把中華民國跟台灣畫上等號的時候,以這些事情,就會沒有解套的空間。因為如果當中華民國等於台灣的時候,你所有以中華民國名義跟中華人民共和國談的任何協議也好,事項也好,都會等同於是可以及於台灣的。但如果你今天很清楚的知道說,中華民國任何決議,其實並不能及於台灣的時候,那這個時候台灣才會有出路,也才會有機會,而不會說將來獨立,或是所謂推翻中華民國政府這樣的概念出來之後,你還必須要去承受所有中華民國政府留下來的東西。他會在概念上面是有差異的。

主持人》這個概念要推廣還不是那麼容易耶。

孫》這目前是屬於還比較小眾的在討論,個人觀察,其實像這樣的論述,在很短的時間,是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重視。因為如果現在就是我們所謂的華獨或台獨的立場當中的時候,其實很多人就會覺得,茫然無措,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因為不管你是華獨或台獨,你都擺脫不了中華民國對於台灣這個枷鎖或羈絆。

主持人》今天也非常謝謝我們立法委員參選人孫博萮,她可以來講一下她關心的議題,其實關心的議題還蠻多的。最重要的就是這一片土地上的人民,她是不是還可以保有我們最美麗的家鄉,這是很重要的部分。

孫》就是為子孫留一片淨土,然後守護蘭陽平原。

主持人》其實宜蘭也一直非常的以自己的這片土地為傲,就是因為那時六輕沒有進來。也希望接下來的很多的民意代表,都可以抱持著這種心,來為宜蘭的人民做事。那今天謝謝博萮可以上我的節目來分享,謝謝謝謝,謝謝各位聽眾)

https://goo.gl/CeZjCJ
〔特別感謝許浩然聽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