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不要讓農舍成為投資炒作與政治鬥爭的標的物


農地種農舍

過去因農發條例的制定,加上政府管理失當導致農舍亂象叢生,宜蘭縣政府今年度祭出【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對未來興建管制起造資格詳加明述,堪稱魄力十足,新辦法上路至今亦已有效遏止農地繼續淪陷。

然,過去錯誤政策導致的現象,如今在縣府內產生大地震,上自中央首長、下至府內一級主管、地方首長家族屢遭點名,甚至始終擔任新措施協調者的秘書長也因被爆擁有農舍請辭獲准。

過去已然成形的農舍住戶,其實大多是嚮往鄉村生活的移入者;然問題同時出在2007年10月18日公告的非都市土地內的農舍就能申請作為民宿之規定,昔日全宜蘭除了宜蘭市之外11鄉鎮的非都市土地均屬此範圍。

雪隧通車加上此門一開,短短幾年便造成大量湧入的城市人爭建農舍作為民宿,或變相作為豪華私人招待所,在未保持農業經營事實與違規二(多)次施工等狀況下,農舍變成現成的建地,亂象延燒至今。

然此偏遠地區農舍可申請做為民宿之規定今年亦已被縣府廢止,加上起造人的農民資格審查與農舍9/10必須保持農用、不得建於田中央等明確規定,已使宜蘭農地交易大幅下跌,投資者亦轉趨觀望,套牢者、房仲業、農會因而哀鴻遍野。

而少數有心人便以「農地價格暴跌=財產縮水」、「農民蓋農舍權利被剝奪」、「農民因農事收入過低無法維生、最後想賣田養老卻被政府限制不能自由買賣」,等似是而非的論調煽動民眾,在日前集結於縣府進行大規模抗議行動。


0908房仲起義


我們應該正視的是,新措施的推行讓過去管理不當形成極端的反差,已造成許多早期購買與居住於農舍的住戶擁有農舍變成原罪,成為眾矢之的。為避免生活於農舍中的居民處在惶惶不安之中,縣府應將各類違規行為明確標出,讓住民「有規可循」先自行恢復二次施工等違規使用部分,再透過輔導使其將9/10恢復農用。

由於不同時期建造之農舍應符合不同的建造法規,故應先將列管農舍依取得使用執照時間進行分類,讓住戶了解自己應符合之相關規範,縣府亦應將已受理檢舉的案件無涉個資的部分上網公布處理進程,以昭公信。重點是不要讓農舍成為投資炒作與政治鬥爭的標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