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守護蘭陽溪,請主管機關立即著手調查!


今日正式行文水利署、河川局、農委會,
要求蘭陽溪中央主管機關立即著手調查下列事項:

本圖由宜蘭縣環保局提供

本圖由宜蘭縣環保局提供
本圖翻拍自宜蘭縣環保局長陳登欽臉書

一、 新聞接連爆出蘭陽溪口接連被丟棄上千隻死雞,地方擔心和南部的禽流感疫情有關,每個雞場理當都有公所獸醫在統計雞隻數量,應立即清查是否有雞場數量變化登載不實之狀況,並釐清是否有疫情問題。

二、 近日有漁民發現烏魚潰爛,疑似「病變」致死,雞屍與爛魚已引起地方恐慌,中央主管機關應即刻介入調查。

三、 蘭陽溪因近年重新開放開採砂石與洗石造成蘭陽溪水質混濁,有員山鄉民眾反應灌溉水利渠因引入蘭陽溪之水源,擔憂影響灌溉水質,應先確認目前洗石是否於河川地為之?適法性為何?

四、 開採砂石對河川影響甚鉅,亦長期在地方有利益掛鉤之疑慮,若蘭陽溪現已無疏濬必要,應檢討是否有繼續開放砂石採取與洗石之必要,以維護河川與水質安全。

五、 蘭陽溪因長年開放河床承租,盤商分包農民種植西瓜與高麗菜,農民為方便栽種整地擅自改變河道,逼近提防,有潰堤、流域安全與用藥污染之虞!是否將造成洪泛期之危險?種植時的用藥狀況是否有受監督?是否造成水源污染?中央主管機關應進行調查與妥善管理,並儘速進行排洪斷面與堤防線之畫設檢討。

〔公文下載〕



{延伸閱讀}


蘭陽溪口大批雞屍又有烏魚潰爛引起恐慌|自由時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