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裹了小腳,能站得穩嗎?


這次風災,全台各地發生非常多的樹倒事件,甚至連成大已有上百年的老榕樹也難倖免。但許多愛樹人士指出,很多樹木不耐風刮傾倒,是由於栽植時未將套袋移除,直接放入土中,導致根系難伸出,宜蘭也不例外。


裹了小腳的樹根,有辦法伸展、抓牢土壤而站穩嗎?!


樹倒所拉起的土石,看到非常多石塊與水泥碎塊,根本是廢土當栽培土用。

樹穴種植區域已經非常狹小,加上土壤品質、樹根遭裹小腳無法伸出根系,風勢一強就被吹倒。

套袋未移除,直接纏繞根系從土裡被擠出。


護樹團體幾年來不斷地聲聲呼籲:從樹種選擇、栽種方式、修剪維護、樹穴空間、疾病防治、有效土壤...等都環環相扣,各種裹小腳式便宜行事種植行徑,到底是如何通過驗收?尤其應該徹底被檢討!


{延伸閱讀}


〈台北都會〉樹倒1萬3千棵 樹保團體批亂種

哀悼大樹倒下!倒了5000多棵樹後,下次颱風來襲我們能否做好準備?
>>>從樹種選擇到植栽、維護修剪都環環相扣,例如人行道樹穴至少要寬2公尺,到大部分樹穴都過小,以致樹根長不好,容易傾倒,政府應重視問題,否則每次都「樹倒再國賠,一次賠好幾百萬」,不如將這些錢做好維護管理。

逼樹穿尿布 害樹倒非天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