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和平靠國防 不是靠膝蓋,更不是靠嘴砲!

孫博萮|台大國發所碩專生/台澎代管區第10屆立法委員參選人


自去(2018)年九合一大選之後,可以感受到當局對執政權維繫的危機感,在許多方面都展現更為積極的態度,且各部會也加強宣傳目前正在執行的政策,希望能使民眾對政府施政更有感;其中,身為三軍統帥的蔡英文總統在國防方面著力相當深,除了一再強調「和平靠國防」,除了開啟潛艦國造的國防產業,軍隊更是從服裝到設備都一舉升級。

F-16V戰機 圖片來源:Lockheed Martin官網
Meet F-16V: The Most Technologically Advanced 4th Generation Fighter in the World

根據媒體報導:「台灣目前有144架1993年購自美國的F-16戰機,但可隨時投入戰鬥的僅有一半左右,這當中又有15架正在美國用於訓練。科寧與殷霍夫強調,台灣真正能動用的F-16戰機可能只有65架。」[1](另一資料顯示為1992年、150架)[2],不但老舊,且嚴重不足。

美國政府在今(2019)年三月份一口氣通過《台灣旅行法》與批准出售66架F-16V戰鬥機及路克空軍基地的F-16戰機飛行員訓練計畫及維護及後勤維護支援;而事實上,前(2017)年6月29日便已完成一次台美軍售案,當時軍售內容包含MK48重型魚雷、遠距遙攻精準彈藥等武器,總價值高達14.2億美元(約新台幣433億元)[3]

去(2018)年9月美國國務院核准軍售台灣價值3.3億美元(約新台幣101億元)武器,包含F-16、C-130、F-5與經國號(IDF)的標準備件和維修更新備件,及所有其他飛機系統與子系統、相關後勤與支援計劃元件[4]

根據這兩天路透社報導又指出,美國準備銷售108輛M1A2艾布蘭戰車與其他武器給台灣,價值逾20億美元(約新台幣626億元)[5],在《台灣關係法》架構下,美方對台軍售邁向正常化,台美三年來積極的合作,在在顯示蔡英文政府透過充實戰備能力、捍衛台灣主權的決心。

美國總統川普於去(2018)年年底簽署《2018亞洲再保證倡議法》(ARIA,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 of 2018)[6],一方面要求美方為日本、大韓民國、澳洲及台灣等盟友提供再保證、建議美國政府連續5年配置15億美元的預算發展與印太地區的關係;另一方面將台灣納入印太戰略一環,重申支持美國與台灣間政治、經濟及安全的合作。

《台灣關係法》《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六項保證》實現美國對台灣的承諾、支持定期軍售,並鼓勵美國資深官員訪台[7],此舉也顯示蔡英文政府與美方的友好關係,台美夥伴關係的具體穩固,對於維繫「兩岸」乃至於印太地區的區域和平與穩定,都扮演著關鍵的因素。



影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台灣治理當局在蔡英文總統的領導下,不但對於對抗中國軍武展現較以往總統更為有魄力,更開啟了有史以來與國際關係各種最為突飛猛進的突破,顯示蔡英文總統對捍衛台灣主權的心心念念與佈局,連美國智庫國際與戰略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都在推特發文肯定蔡英文總統,這些都是台灣人應該要看到的。

美國智庫國際與戰略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推特發文肯定蔡英文總統

那些總愛嗆說「國際法是看誰的拳頭大」的人,蔡英文總統就是一步步在壯大我們防衛自己的「拳頭」;同時,台灣人也該有所警覺,這一切,都有可能因為自己的一通(民調)電話或一張選票,而瞬間化為烏有。

因此,
下週一6月10日到14日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
請堅定、唯一支持蔡英文總統
繼續連任台澎治理當局最高領導人

〖蔡政府上任後軍購表列〗

  • 2018年9月24日:F-16 戰鬥機、C-130 運輸機、F-5 戰鬥機、經國號戰鬥機等四型機的5年份標準航材零附件及相關後勤支援系統(3.3億美元)
  • 2019年4月15日:美國路克基地F-16戰機飛行員訓練及後勤維護續約(5億美元)
  • 2019年6月6日:M1A2艾布蘭戰車(Abrams)108輛、標槍飛彈(Javelin)409枚、拖式(Tow)反戰車飛彈1240枚、可攜式刺針防空飛彈(Stinger)250枚(逾20億美元,約新台幣626億元)



{延伸閱讀}

歡迎宜蘭支持小英的朋友
加入[宜蘭助英台]臉書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