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傻子宣言之 燃燒吧,公民魂!

關鍵時刻,堅持與臺灣主流民意站在一起。

對,
我是不懂基層、沒有組織,
但我就是不願意政策買票。


很抱歉,
我不是不懂得如何依你們的經驗和選民打交道,
但我無法說服自己用你們所習慣的方式打選戰。


講一句不好聽的,
用你們所謂過去的那套模式選出來的,
就是現在這種素質的民代。


就算我最後只拿幾百票,
選得再難看也不妨礙誰,
我沒有在擔心所謂賠光下次要參選什麼的資本。


我只看眼前。


我此刻能做的,
我盡力做到好。


只求問心無愧。


我每一分政治獻金都來自公民幫忙幾百幾千幾萬ㄎㄧㄥˊ出來,
沒有什麼大財主大金主在支撐,
我必須要對得起這些不在乎選舉結果卻願意支持我的公民夥伴。


我不是一個人。


雖然我沒有實質可以天天聚在一起討論戰況的夥伴團隊,
但我所需要的專業知識與核心決策總是有人可以幫出意見。


我不是沒有想過放棄,
不是沒有焦慮,
我也常常會不知道下一步在哪裡。


總是會有人冒出來,
給我一句支持或鼓勵, 
或是提供雪中送炭的協助。


我不是道德完人或政治潔癖,
但我覺得政治人物言行一致是基本要求。


我不可能做到完美,
但我盡力。


至少,
我所提出來的政見,
不能違背我自己的價值觀,
就算我知道那會是收攏人心(選票)的好方法!


但,
那些承諾,
是公義的嗎?
是永續的嗎?
是能不剝削下一代資源的嗎?


我總要再三思量。


免費的,
永遠最貴。


怎樣讓有限資源,
有效分配給最有需要的人?


福利政策就該是要排富,
政府就該是要有所作為而不是發錢了事。


越多的津貼、
越多的補助款,
就是越多的國庫支出。


一旦發了錢,
政府就更理所當然地不作為。


我非常不以為然。 


我就是個性古怪, 
決計不輕易相信任何一種「說法」, 
我一定要找出答案,
不甘願被唬弄。


只要我認為說法不合理,
我一定拼命找答案,
並且用對方所提供的說法,
當作反擊的證據。


我不是沒有想過要和哪個黨合作, 
但是幾次談下來不是不了了之, 
就是只是被當個湊滿區域人頭的棋子。 


那我又何必?


如果這些黨不是真的有心要在這個選區衝一個輸贏,
那我難道就不會賠上自己未來的政治生涯?


政治很現實,
我知道。


沒有拿到實權, 
一切改革一切理想都是屁,
我也知道。


但,
為了追求最大勝選可能或爭取最多選票,
出賣靈魂,
我做不到。


很多人因為不看好所以不支持,
我能理解。


選舉就是要選贏,
而且不能有給國民黨任何勝選的機會,
我又何嘗不清楚。


但,
人能傻不能笨,
要我再次含淚投票,
我做不到。


我就是不想坐以待斃。


我相信很多人也不想。


但,
不想含淚投票的,
就會只因為度爛就投給我嗎?


也不盡然啊!


我認定現任的做不到、做不好的,
我要如何證明自己能做得到且做得比較好?


我能用什麼來說服人家?


我沒有廣告看板,
沒有市場掃街,
沒有追垃圾車,
沒有大咖站台,
沒有跑紅白帖,
也沒有魚丸米粉天天送食...


我相信,
會支持我的人,
不會在乎這些。


那我有什麼?


一個案子,
我追到底。


一個議題,
我打到底。


我花很多時間在找資料、看資料、分析資料,
遇到不懂的地方就是去看去聽去問去學去研究, 
想辦法建立出一套論述。


我情願被挑戰,
從不足中再推演整理出更完整的論述。


這是我能做的,
而且常做到廢寢忘食。


這是我自己選擇的路, 
我做得心甘情願。


說我傻又何妨?


人傻,
又不犯法。


我有一群願意在幕後奔走陪我一起傻的公民夥伴。


就算太理想,
夢想,
不偷不搶,
渺小也偉大。


我一切力量來自公民,
言行終究要對公民負責。


我不是那種一呼百應的領袖人物,
這是我能給選民僅有的一點承諾。


我不怕得罪誰, 
不怕挑戰所謂權威。


不能因為鄉愿,
而失去黑白是非。


政治,
本該是良心事業。


人都會腐化,
尤其是掌握權力以後。


也許有一天我也會。 


今天我展現一個公民能夠監督的能量,
將來我也要接受同樣的監督。


我做得到的,
每個人都做得到。


只要你願意。


想來的,
就請跟我來。


來吧!
讓我們一起燃燒公民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