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世界地球日 減塑從我做起!



謝謝環保局的用心
送了這一大包「禮物」

但減塑難不是難在是否「擁有」這些東西
而是如何養成把這些東西隨身攜帶的習慣

每個人都「求方便」
每個人都「怕麻煩」

有多少人會願意像我們
平時逛個夜市也是大包小包自備容器?

當人手一杯咖啡、手搖杯
買一個便當、挑幾包菜
有多少人可以堅持
隨時自備提袋、容器、餐具、吸管?

我們要鼓勵的是
改變民眾的生活與消費習慣
改變店家的商販與出單模式

今天記者會現場
還是會看到有家長帶著寶特瓶

我們告訴小朋友
海洋正在被垃圾吞噬

但家長是否願意一起以身作則
參與實踐減塑的行動?

公部門的活動
最該以身作則

就像我上週到宜蘭市公所去授課
公所還提供杯水與吸管給與會者



減塑真的需要每個環節都要去關照
我雖然無法做到買進來的產品完全沒有塑膠包材
但我至少能做到我賣出去的產品全沒有塑膠包材

減塑是需要非常高自我控制的消費意識
宜蘭縣以環保立縣
但環保不能僅是口號

就像我今天提示環保局
我們店家實踐減塑
環保局卻發了一塊塑膠製的認證標章來「肯定」我們
實在是十分諷刺



我們都要時時刻刻從小事著眼
才不會讓美意留下永恆的污點

這次綠博實踐全園區不提供拋棄式包材的作為非常值得肯定
未來也應推廣到縣內各自治單位、公私部門、學校的活動

在此也推薦今天同為獲頒標章的所有店家:
家樂福宜蘭店飛魚 食染鳴草咖啡自家烘焙館Café Go Blank 來去放空咖啡工作室吉他好事小咖啡館 Guitar House Cafe水月茶館開始:、 賣捌所 UriSabakisho

減塑實踐需要供應端與消費者共同努力
方能真正為下一代留下美麗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