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爭取「前瞻計畫」將宜蘭打造成綠能首善之縣!


(圖說:清水地熱21號井 圖片來源:林子淵提供)


地熱堪稱是最環保的綠能之一


台灣第一個地熱電廠環評利澤地熱開發案,經過開發單位歷經三次大會、四次專案小組審查、兩次專家會議、長達兩年四個月的努力後,終於在4月18日通過環評大會審查,讓台灣推動再生能源、邁向能源自主,達成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就在環保界與能源界無不歡欣鼓舞的同時,竟有自稱「環保鬥士」的執政黨籍地方民代,手持「草菅人命」的反對標語,在環評會隔天才慢半拍地跑到環保署門口抗議,還宣稱要「誓死抗爭到底」;而面對嚴重缺乏科普知識的民代抗議,宜蘭縣政府的反應竟是「業者需要心平氣和去溝通,讓居民放心」,筆者深表不以為然。

不說別的,在與利澤工業區毗鄰的龍德工業區內的污染大戶--台化龍德廠內的汽電共生廠,有兩台裝置容量合計高達320MW、年產11億度電的鍋爐,每年燃燒超過66萬噸生煤,排放1,750噸二氧化碳、86噸固定污染源粒狀物、210萬噸硫氧化物、545噸氮氧化物、114噸揮發性有機物...等,從來也沒看過這些所謂「環保民代」吭過一聲。

地熱是對環境最友善的能源! GREEN ENERGY CHOICES:
The Benefits, Risks and Trade-Offs of Low-Carbon Technologies for Electricity Production, 2015
引用自王守誠簡報


開發地熱資源是世界潮流


在世界各國無不積極發展地熱能源的現今,平常對環保議題未曾有過任何關注或論述的民代,此刻卻用位處「環境高敏感帶」、「海岸不得私有化」等荒唐理由,拿設立在既存工業區內、焚化爐旁、開發量體小且營運期間幾乎不會有污染物排放的地熱電廠開刀,還說會引發地層下陷、海水倒灌、地殼破壞、火山爆發…等無稽謬論,所謂「環保鬥士」的素質實在令人搖頭,抑或背後還有其他不為人知的「因素」使然?值得玩味。


(熊本県阿蘇郡小国町,地方發起地熱發電所鑽井募資:https://www.securite.jp/fund/detail/3268#tokuten)

再者,宜蘭縣政府多次大張旗鼓地宣示要發展地熱發電,故與地方民眾溝通,本來就是縣府應積極介入的職責,遑論縣府於2016年還曾以『3年時間,建置水力1.8MW、光電19.3MW、地熱20MW』的「能源轉型三支箭」,作為達成目標之政策方針;其中「第三支箭」為『以一連串之宣導、補助、獎勵、人才培育、社區社群營造和能源弱勢扶助計畫,設計不同社會網絡與民間參與的誘因與機制,刺激公民參與動力及意願。』,如今開發單位已然通過環評,縣府的「三支箭」卻還在紙上談兵。


地熱就是宜蘭得天獨厚的「前瞻綠能」


縣府既知「地熱目前因為開發狀況與環評政策的雙方面限制下,發展較為緩慢」,原預計可能出現的「清水地熱BOT+ROT案5MW」、「科技部計畫地熱專案10MW」,及「蘭陽地熱公司利澤開發案5MW」三處中,清水地熱BOT+ROT案因評審委員遭舉發違反利益迴避而受投標廠商申覆中,科技部在三星紅柴林花了兩億的NEP2地熱主軸計畫所鑽的兩口探勘井又因「鑽井探勘成效不如預期」,溫度與水量不足致使開發價值低,恐面臨封井與淪為「溫泉遊憩」使用,如今僅存的利澤地熱開發案總算通過環評,縣府真該要加把勁,大力協助爭取中央資源、排除不必要的開發障礙,地熱發電政策支票才能儘早兌現。

(圖說:日本大分縣商工勞働部工業振興課所出版的大分縣再生能源戰略,大分縣之地熱發電量為日本第一,以再生能源的能源自給率28.1%亦是全日本第一位)

行政院於4月5日核定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綠能建設將於8年投入243.15億元特別預算,補足未來綠能發展所需的基礎建設、技術驗證等缺口,地熱是經濟部在綠能計畫的重點項目,相較於必要性、可行性、自償性均不足且環評能否通過還是未知數的北宜直鐵,地熱發電才更是縣府該積極爭取的「前瞻計畫」,一旦潛力無窮的「熱金」一舉發展起來,宜蘭將有機會成為以再生能源達到能源自主全台第一的縣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