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當校譽凌駕人權的那刻起 輔大已自砸「真善美聖」招牌

  • 孫博萮輔仁大學宗教學系第六屆畢業生、2016年第九屆立法委員選舉宜蘭區獨立參選人

『願神的國降臨;

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確實地告訴你們:

你們為我這些弟兄中最小的一個所做的事,就是為我做了。』

本世紀開始的2001年,筆者自輔大宗教學系畢業。

由於當時本身沒有特殊信仰背景,也不是特別用功的學生,在系內成績平平,但輔大近50個系的多元課程,讓筆者在輔大就學時,獲得很多的養分。

輔大是天主教學校,跟梵蒂岡教廷有非常深的淵源,直屬教廷教育部管轄,由於外語學院有許多外籍老師、校內也有許多外籍神職人員,每年還有當時相傳各大學中最夯的耶誕舞會(但偏偏筆者在學那幾年不知何故停辦),還有時尚的設計科系、氣質的音樂系等,因此輔大始終給人「國際化」、「校風自由、開放」的「錯覺」。


有黨斯有校 與國民黨共生的輔大流亡史


事實上,輔大過去曾是位在中國北京的學校,當時是與北京大學、燕京大學、清華大學並稱「北平四大名校」,在國民黨於國共內戰敗逃台灣後,隨之遷校來台、於1961年「復校」之校,因此與國民黨政府有非常深的淵源,筆者大學畢業那年,甚至還請連戰到校致詞。回顧輔大歷屆「傑出校友」名單:沈春華、李艷秋、秦慧珠、賴聲川、周錫瑋、連勝文…無一不是我們今日所稱之「正藍丁」,對於同樣是校友的吳念真、馮光遠、吳思瑤這些「政治不正確」的名人,即使聲望、成就再高,於輔大而言,似也難登「傑出校友」之堂。

大學最後一年時,筆者參加「畢聯會」參與該屆畢業紀念冊的編纂工作,當時「不知天高地厚」的我,曾在設計紀念酷卡(明信片)時,做了一些大膽的設計,開了校內蔣介石銅像的玩笑,不料居然因此收到當時來自畢聯會主席轉達校方「如果堅持使用這個設計,學校不保證妳能順利畢業」的訊息。

筆者在畢聯會時期設計的畢業酷卡


那些奮力宣揚著要榮耀上帝的使者們 如今安在?


輔大校定必修科目有國文、歷史、人生哲學、大學入門、專業倫理、導師時間等,但從這次心理系的事件來看,系方、院方所進行的「培力」行徑在「專業倫理」一門上就首先自打臉,更罔論事件發展至今,夏氏前後不一的聲明、與對受害者擅加的各種謬稱與誑語,我無法想像未來心理系的「人生哲學」課程,將該如何進行?

輔大這個看似「充滿著神愛」的學術殿堂,是台灣島內培養天主教神職人員的搖籃,過去所有的修士想要成為神父,都必讀輔大哲學系,也有為數甚多的神父在校內任教;然而,無論是否是因校內三個教團檯面下洶湧暗潮的相互競合關係,或是天主教向來對於性醜聞的隱晦態度,事發至今年餘,當對夏氏與心理系批評的輿論都已經如潮水般淹沒各媒體版面,似乎仍然沒有看到任何一位老師或神職人員主動站出來表態力挺受害者,或願意挺身介入保護受害方。讓人不禁感嘆,輔大一入大門這塊亮著「真善美聖」校訓的招牌,在校方刻意包庇、縱容之下,已成為諷刺的標記。


繼續沈默吧!諸位上主在地上的使者們;
繼續沈默吧!直到諸位的良知與校譽一起沉沒。

身為校友,我為有這樣的母校與師長們感到恥辱。


本文蒙民報刊載:《當校譽凌駕人權的那刻起 輔大已自砸「真善美聖」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