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建立新國家,從講好一場演講開始


將將~榮獲本屆〖評論王〗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上一次是2015年6月參加了《網路時代的個人品牌工作坊》心得在此,後來這個{Fish睬政治}Blogger成為我選舉期間累積與傳播論述的重要工具,設立九個多月以來,有五萬多人次的瀏覽量,奠定我在選舉期間未印製任何紙本文宣品的基礎。

本來這個《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是希望能夠在選前參加,以修理其他候選人以增進講述技巧與表達能力,但礙於當時經費拮据選舉又忙碌,只好作罷。

選舉期間新聞榮登棓棓醫師臉書


心動+行動,知行合一


選舉落幕後,看到新一期的課程上架,趁過年收到紅包(都幾歲了還在收紅包XD)刷下學費,當作是給自己新年禮物+選後功課,以免隨著選舉結束,自己鬆懈懶散下來,失去動力停止進步。(這樣如何持續建國大業呢?!)

之前,時常看其他梯次的前輩分享心得,對於這次的課程有點忐忑,而且我想分享的主題觸及敏感的政治神經,也擔心不容易為大家接受。

挑選主題不困難,但是要在三分鐘內講述這個主題還真是高難度,一開始投影片做了好多好多,但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時間測試中,一次又一次刪去,想著棓棓醫師的提醒:如何不慍不火?如果順序調整會不會更好?一次次調整順序、一次次篩選,讓可以更精準傳達的畫面留下來。


好題目決定好演講


題目也該被優化,無聊的題目是沒人氣與瞌睡蟲的好朋友!在棓棓醫師的引導下,也為自己的演講題目訂定了新的名稱,以期達到讓原本可能不同立場或不熟悉議題的人,都能引起興趣。

從訂下題目的那一刻,演講已經開始


他山之石,不可輕放


課程中,除了兩位講師的精湛的演講技巧講授,還能聆聽其他28位講者的「他山之石」,且要迅速地寫下優點與建議,像我這種聯考畫卡速度慢常畫不完以致分數低的手殘(牽拖),有時難免會無法全神貫注在台上的講者,就怕錯過了舞台上精彩片段。

每每聽到其他人講到一半響起鈴聲,我都擔心自己的一籮筐會講不完,整場於我簡直是等同上現場Call-in節目程度的大挑戰XD。

在觀察其他同學的過程中,要提醒自己的重點包含:站的位置是不是能讓大家都清楚看到自己?自己是不是能看到所有人?聲音、語調的掌握是不是能讓觀眾把注意力集中?或是會只將目光放在投影片上?大家對講者和講題的反應如何?服飾裝扮能否提升自己的專業度或辨識度?

再來就是我從其他同學身上看到的問題,如何讓自己不覆轍?以及時時提醒自己:現在是在「演講」,不是在「簡報」


如何兼顧不同背景的觀眾?


這次居然還因為評論,讓我獲得本屆評論王的獎項,也感謝蔡校長讓我看到自己的變化,如何能更柔軟更準確而不世故不鄉愿,把犀利拿去對付政府與政客用更能讓人接受的方式去傳達一件事,不只是講是演,回饋建議也是一種溝通,透過文字也能使人受益。

用心的回饋,講者更受益


高峰經驗,創造說服力


綜合講師、同學與我對自己的評論,由於選的圖片多(企圖以較輕鬆的畫面來取代冷硬的文字),又由於自己對自己選用的圖片熟悉,所以會太貪心地想用一張圖讓大家懂,但是圖文的閱讀與理解時間給的不夠,反而會失去原本選擇該圖的效果。

又因企圖講得太多,時間的限制使講話速度不得不飛快,反而造成聽眾的壓迫,沒有時間思考,許多同學也建議放慢速度,蔡校長也建議能帶入一些感性面,會更能說服聽眾。



無中生有,自創舞台


從上一次參加《網路時代的個人品牌工作坊》,就將蔡依澄校長提到「自己創造舞台」這個概念謹記在心,包含課程後一些互動,也都讓我反思很多自己真真實實的缺點。

這次會投身選舉,除了是對於公共事務的熱衷,其實從follow棓棓醫師宣告將開始自費環島演講以來,我受到很大的激勵,除了幾次到場聆聽外,也曾於2015年初到台東大學擔任過一次助教,除了也學到許多演講的撇步外,我回顧自己當時曾寫下對自己十年(正確時間有點忘了?)後的目標:『地方公共議題倡議者』...同年,我就決定參選了!

十年後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


這部份雖然是題外話,但是由於看到比我年輕的棓棓醫師、跟我同年的蔡校長都已創造出自己的舞台,那我又豈可只有空談?哪有什麼比能有機會自我實踐與自我修正更寶貴的經驗?一次課程可以學到技巧、交到朋友、自我檢討、自我提升,附加價值是遠遠大於坐在課堂裡的七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