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北宜X鐵 Z>B? 程序不正義,白花六百億!


最近,鐵工局釋出了北宜新線懶人包在宣傳即將要送二階環評、要耗費六百億興建北宜新鐵,號稱要解決雪隧塞車的問題,東部鐵路一票難求的問題。


如果交通目標要發展鐵路,那蘇花改是蓋心酸的嗎?


然,
鐵工局不會告訴大家的事實是...

事實是,

宜蘭縣政府與宜蘭的各級民代在喊的北宜直鐵(2006年已遭環評駁回的A方案、方案一),根本不是鐵工局目前在規劃的北宜新線(新方案二、優選方案),而也沒多少宜蘭人確切了解新線鐵路路廊規劃為何,宜蘭縣內也幾乎沒有任何討論。

本圖取自鐵工局網站





事實是,

現在即將進行二階環評的路廊規劃,完全沒有經過任何公民討論,根據2013年2月27日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審查意見答覆表,裡面甚至沒有宜蘭縣政府與宜蘭籍的立委的意見,鐵工局跟一群不知哪請來的委員,兩個月內開了三次會就決定了。

資料來源:「臺鐵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簡稱北宜新線鐵路)



後續鐵工局依法開了三場環評說明會,頭城場在吵吵鬧鬧中散會,會中只有鎮長、民意代表在贊成,現場參與民眾的反對意見卻完全被漠視,火爆到只差沒打起來!




事實是,

根據【臺鐵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綜合規劃暨基本設計技術服務及配合工作】,目標年(2031年)預估假日北宜間的旅次預測為30萬人,由於每份資料所顯示的數值不同,就算可轉移人次到達6萬人/日好了,無論哪個路廊方案,其轉移旅次對雪隧塞車根本杯水車薪;未來蘇花改通車後,可預見開車數量將大幅上升,對鐵路需求將會再次下降。


國 5 旅次移轉新方案二預計平日可移轉 2,240 人旅次/日、假日可移轉 10,990 人次/日。


根據2013年的資料,假日時北宜間小客車的運具分配人次已超過17萬,
到今年只有倍增不可能減少。

資料來源:臺鐵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綜合規劃暨基本設計技術服務及配合工作


事實是,

根據2014年8月臺鐵自己的報告【臺鐵局宜蘭地區客運現況】宜蘭、羅東平均每日旅運人次不滿千人。臺鐵除了週末與連續假期期間容易買不到票,平時根本沒什麼人搭,常常看到空蕩蕩的車廂往復,最常滿載的就是運砂石水泥的貨運車廂。

更別提依行政院國發會「2012年至2060年人口推計」推估人口在2024年達最高之後,呈現下降趨勢


資料來源:【臺鐵局宜蘭地區客運現況



2014年8月12日


事實是,

北宜新線要挖的隧道長達20多公里,其中會經過至少30座煤礦區坑道與至少七個斷層帶

資料來源:鐵工局臺鐵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綜合規劃暨基本設計第10次工作小組暨期中報告審查會2014年07月09日by台灣世曦

資料來源:鐵工局臺鐵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綜合規劃暨基本設計第10次工作小組暨期中報告審查會2014年07月09日by台灣世曦


事實是,

號稱節省的18或38分鐘,主要是指「城際列車」的時間(南港直達宜蘭),點停多了,或依臺鐵慣例隨便誤點一下,時間差異根本不大;重點是鐵路票價還比客運貴,宜蘭人當然是選搭客運不會選搭鐵路。而且,宜蘭為何要成為你大台北生活圈/通勤圈啊??!有問過宜蘭人想不想要嗎?!!


到底可以達到多少新增座位量?為何都不乾脆寫白呢?!

政府無法解決區域醫療與教學資源分配不足的問題,
拿便利就醫就學當作蓋鐵道的合理性,按捏甘丟?!

事實是,

鐵工局所規劃的北宜新線鐵路「優選方案」,有大約九成的路線,會經過翡翠水庫的「自來水保護區」,行經各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總長約26公里,其中雙溪約16公里;行經雙溪貢寮飲用水水質水源保護區約2公里

在未來雙北飲用水水質的風險方面,針對最初與國五平行的原始方案,翡翠水庫管理局長劉銘龍便曾憂心指出:

當年國道五號施工,切斷雪山地下水水脈,影響翡翠水庫進流量近3%,枯旱期也影響地下水進流量高達10%。施工時間翡翠水庫的水質惡化,水庫淤積量大增,蓄水量大受影響,完工後更耗時5年,水質才恢復正常。

若依鐵工局估計,新方案工程預計至少110個月的施工期,加上5年水質改善期,估計將造成翡翠水庫15年的水質黑暗期,若再加上極端氣候的不確定因素,恐將引發北台灣嚴重的「水質危機」歹霸郎就等著以後每次颱風完喝黃水吧!



資料來源:鐵工局臺鐵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綜合規劃暨基本設計第10次工作小組暨期中報告審查會2014年07月09日by台灣世曦


事實是,

所有相關調查與環境影響評估,都未涉及探討可能會帶來對宜蘭與花東房地物價與生活型態改變的巨大衝擊,對當地的社會經濟影響,僅以一次問卷方式調查計畫鐵路鄰近聚落社經狀況及居民意見;然此開發主要集中在雙溪與頭城北端,整體宜蘭住民甚至是宜花東的居民意見都不在評估範圍內




資料來源:臺鐵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北宜新線鐵路)
環境影響說明書開發行為相關內容上網公開資料




事實是,

臺鐵急於興建北宜X鐵與東部幹線一票難求的主要理由,還要追究到要應付如蝗蟲般湧入花東旅遊的中國遊客




自從2010年蘇花公路遊覽車事故,梅姬颱風把蘇花公路上的中國客遊覽車整台吹不見蛋後,中國遊客行經蘇花段都是直接改搭火車、不再搭乘遊覽車;且台鐵團體票預購時間又早於個人票,團體票先訂光光,加上配票制與不公開的公務票,個人票當然一票難求!

先不提每年上演的黃牛票《台鐵花東線 全年百萬票遭黃牛掌控》、系統被駭被破解搶票《東部火車一票難求 唯獨他...訂了31萬張》等問題,只要用過臺鐵訂票系統的都知道,不但難用異常,而且只要一塞車系統就當機《台鐵大改點後團體票今開賣 系統塞機搶光光》,而新訂票系統設置加測試預計還要在2017年後才會完成...


所以...六百億後面還有八百億!!


鐵工局前面打臉臺鐵普悠瑪號車輛貴、運量小(只有八節無法加掛車廂)、舒適度低(因為太搖晃太不舒適所以不能賣站票),所以要推動興建北宜新線;後面卻為了讓普悠瑪增速,想再推蘇澳新到花蓮間開闢成四條軌道...《普悠瑪增速 台鐵擬砸798億推蘇花4軌化》

由於北宜新鐵就是規劃不走傾斜式列車,所以,是要大家搭新鐵到蘇澳新再換普悠瑪號嗎?鐵工局是精神分裂嗎?!

而且這個路線正是本文前面有提及的中國客熱門路線,所以,真的是為了宜花東在地需求而興建的嗎?《蘇澳新站擠 每天6千陸客轉乘》是把臺灣人當凱子還是傻子?


為什麼放棄治療?鐵工局先打臉臺鐵後,再打臉自己!!

我們應大聲疾呼,拒絕各種形式主義的程序,並鄭重警告請鐵工局,明明新的預算已突破六百億,就不要再拿五百億這個舊數字出來騙人了!



這是2014年7月的資料,經過一年的環境背景資料搜集分析後,
修改部分路線與工法,預算又爆增一百億。



事實是,

花六百億興建的費用是「不可能自償」「亦無法回收」


資料來源:鐵工局臺鐵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綜合規劃暨基本設計
第10次工作小組暨期中報告審查會2014年07月09日by台灣世曦







更殘酷的事實是,

新線沿線雙溪、大溪一帶的土地,早已被那些「有前瞻性的人」收購一空!我們宜蘭人只有撿到未來更加高攀不起的房地價...

姑且先不論搭鐵道到宜蘭來的觀光客,後續在縣內旅遊的交通要如何安排宜蘭人已深刻感受到雪隧通車後,整個生活品質與環境的大崩壞、每到假日受到塞車、塞人的不便、整體高房地物價的痛苦;無論是北宜直鐵、L鐵,其影響都不會是只有宜蘭受到衝擊,今日宜蘭,明日花東!

但,人民、政府在資訊上的不對等,以及單向式、洗腦式的利>弊稀釋性的必要性評估,將耗費六百億(起跳)的民脂民膏蓋一條無法回本的鐵路,與可能犧牲下一代人數十年的用水安全。

交通是百年大計,審慎評估與充分的公眾諮詢都是省不得的步驟,政府資訊公開透明更是基本款!臺鐵若不從徹底改善服務品質與提升準點率,再蓋幾條鐵路都是枉然。


再次呼籲政府:

拒絕浮濫公共建設,透明公開一切資訊!

進行全面性的社經影響評估調查,
與完整、深入的公眾諮詢!



{延伸閱讀}











公眾諮詢很費時。高鐵HS2第一階段的路線—從倫敦到伯明翰已經在2010年12月公布。接下來是公眾諮詢。經過諮詢後修改的路線在2012年1月公布。修改後的線路更多考慮了線路經過地區生態和歷史遺產的保護。然而,諮詢並未到此結束。

英国大部分铁路线路都由英国政府拥有的英国铁路网络公司(Network Rail)建设并所有。英国铁路网络公司对于铁路规划有一套叫做“长期规划程序”(Long Term Planning Process)的流程标准,其首要的目的就是听取各种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在人员组成上,铁路长期规划委员会的成员包括来自铁路网络公司、铁路运营公司、政府交通部门以及地方议会和地方非政府组织的代表,能够保证居民的声音在铁路规划过程中得到充分尊重。在规划草案出炉之后,铁路网络公司还会进行为期90天的公众咨询(public consultation),不仅在网站上公开规划草案征求意见,还会在必要时在当地举行现场说明会,保持和当地居民的沟通渠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