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Every Vote Counts!

孫博萮|2018年台澎代管區宜蘭縣議員獨立參選人

寫在送完保證金與選票補助款的領據之後...

一切從簡,用掛在店門口的原「參選辦公室」海報
貼上「銘謝賜票」來向鄉親謝票XD

這次選舉,博萮最終獲得1,483票,得票率 3.05%,在18位候選人中,排名第12名。雖然距離當選門檻還有段距離,但仍然感謝鄉親們的熱情支持💖!



截圖資料來源:中選會

排在博萮之前的落選人,分別是曾任議員、現任代表、現任議員,博萮在地方的經營與知名度,自然遠不及前輩們。


誰說選舉一定要花大錢?


與 2016 年立委選舉博萮的得票相較下,票數小幅萎縮 280 票、得票率下滑 0.16%(上次宜蘭市獲得 1,763 票,得票率 3.21 %),是博萮該要審慎檢討的地方;不過,上次立委選舉是 8 位候選人競爭,這次縣議員選舉則是 18 位候選人競爭(應該是全台灣競爭最激烈的前幾名選區XD)。

為打破過去傳統競選的慣用手法、打破有錢才能參選的迷思,博萮沒有掛看板、沒有插旗子、沒有請宣傳車、沒有追垃圾車、沒有造勢活動、沒有設競選總部沒有送競選小物、沒有站路口揮手、沒有跑廟會跟紅白帖沒有晨運送車追行程沒有市場握手掃街拜票、在競爭人數為前次選舉的 2.25 倍(8人->18人)、票源更加分散的狀況下,得票率仍能維持在 3% 以上,博萮更加珍惜每一位選民的支持。

為避免加重競選期間對選民視聽與生活的干擾,博萮盡可能捨去紙本與實體物件的廣告方式(唯二的紙本實體文宣為兩種版本的名片與非拋棄式/一次性的半年曆海報 1,000 張),全面採用廣告託播的方式宣傳,但因礙於經費與獻金收受時點,幾乎都只有購買選前的短暫託播。

共計購買首都巴士車內廣告(15秒/一個月)、宜蘭市公共電子看板(15秒/18天)、廣播廣告三家(30秒,各約 7 天),花費粗計約 8.7 萬元;臉書等社群媒體廣告約 2千餘元,美宣設計(含攝影、插畫、設計、名片與海報印刷等)約 5 萬,包含繳保證金的 12 萬,支出款項幾乎全部透過小額募款的收入來支付,一小部分是博萮去年外出工作所存下來的「私奇/sai-khia/」,整場選舉下來,沒有借款、也沒有負債。(支出部分已交由會計師結算)

保證金退還門檻:宜蘭市選區選舉人總數 ÷ 應選人數(七席)x 10%
=>75,140 ÷ 7 x 10% = 1.073 票
選票補助款門檻:最低當選票數 x 1/2
=> 2,767 票(林麗)x 1/2 = 1,383 票

選票補助款計算:$30/票
=> 1,483 票 x 30 元 = $44,490 元


誰說主張建國沒有票?


博萮這次參選最大的突破,除了完成了第一次將台灣建國議題與「台澎代管區」的法理真相帶入地方選舉的使命,且更令博萮振奮的是,這次選舉結果不但可以領回保證金、更可獲得每票 $30 元的選票補助款!

即便選舉過程中,提及台灣建國與「台澎代管區」的政見曾遭遇宜蘭縣選委會違法刁難,博萮仍堅持一字不改,據理、據法力爭,越被打壓、博萮越是要堅定主張,幸而終獲全文刊登;即便選舉最後的結果,未能如願當選,但每一次的挑戰,都是讓台灣往邁向建國更近一步。

經過這次選舉,除了更加確定「票在哪裡?」(得以比對兩次選舉各投開票所的得票結果),博萮也更堅信:除了不信理念沒有票、更不信主張建國沒有票!

選舉期間也實際遇到許多地方的前輩與網路上的友人告訴博萮,正因為博萮堅持台灣建國路線、公開支持婚姻平權、性別平權等基本人權與價值,不因選票考量而屈服或打折扣,而更願意主動支持博萮、推薦博萮

毫無疑問,對於選舉博萮還有更多的努力空間!
再次感謝,每位投票給博萮與幫忙拉票的鄉親!

Every Vote Counts!

您們的每一張票,對博萮與台灣建國,都彌足珍貴、意義非凡!

現場看開票真的是挺刺激的!XD
(在博萮自己的投開票所拿到第六高票,一度以為當選有望 :p)


今後,博萮會持續堅持對宜蘭、對台灣土地與環境的保衛戰,也會持續宣傳法理建國的理念,不會因為未能當選而改變參選的初衷,未來更不會為了當選,而向路線與體制低頭。

看到這次全台選舉的結果,博萮對於宜蘭與台灣的前景感到憂心,可預見,宜蘭縣將由中國黨全面執政,縣府行政肯定也會更趨保守,從準縣長的小內閣名單中,不難嗅出其中守舊、年邁、陳腐的氣息,過去我們亟力阻擋的開發,可能會再次排山倒海接踵而來,接下來的監督工作,肯定會備加艱辛...

但,
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
也沒有時間可以鬆懈!

只能繼續往前走...

直到台灣完成建國的那一天。

#終止代管_自決建國

{後記}

領回的保證金與選票補助款,
博萮會湊整數將之放入定存,
為下次的參戰預先儲備子彈!

政治獻金的捐款已請會計師協助申報
待收據開立完成將會一一寄發給大家
保證金與選票補助款的領據,「小細節」也一定要堅持!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