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打造友善、平等、無障礙的宜蘭縣

孫博萮|2018年台澎代管區宜蘭縣議員獨立參選人

社會福利政策是所得的二次分配,是為了照顧在結構中的弱勢,因此需要透過政府的政策設計,來扭轉弱勢者所處的劣勢,使弱勢者能稍有的餘力,來改善自己的生活。

博萮過去在宜蘭主打的多是環境保護、不當開發等議題,對於「開競選支票」很不擅長,但弱勢族群的權益,有時容易在選戰中被忽略、或是質變為各種政策買票(如:免費OOOO);又,宜蘭縣12鄉鎮市當中,已有8個鄉鎮老年人口超過14%,邁入「高齡社會」[註],打造無障礙環境更是刻不容緩。

截圖來源:2018年第15週內內政統計通報 By 內政部統計處

因此,博萮請教了的熟悉身心障礙議題的友人、家中有幼兒的家長們、與性別平等團體,有哪些社會福利及性別平等措施,是博萮做為代議士可以來倡議與推動、有可行性且宜蘭縣緊澀的縣庫得以負荷、而又不會變成競選支票「漫天喊價」的戰爭?

幾經討論之下,擷取各種障別、族群對資源的需要、加上博萮過去接觸個案的經驗,試著從教育面制度面行政,擬具了下列幾大面向的政見,透過以意識提升、認識提升,從根本「以同理取代同情」、「以服務取代管理」的角度,推動以「認識取代歧視」,打造「友善各族群」、「無障礙」的宜蘭縣


【教育面】


■加強「性別平等」與「身障權益」教育推廣

推動縣府辦理「性別平權」與「身障權益」之社區與校園巡迴教育宣導講座,藉以強化縣民對於性別平等及身心障礙者之認識,有助於消弭歧視與偏見。


■強化公務人員性別平等及身心障礙者之意識

推動公務人員教育時數應涵蓋「性別平權」與「身障權益」相關知識、舉辦「與障礙者一同出門」身障體驗課程,藉以強化宜蘭縣政府及下轄各級機關之公務人員性別平等意識及對身心障礙之認識,去除對於身心障礙者是需要投以「愛心」之思惟,以同理取代同情以服務取代管理,打造友善公務機關。


【制度面】


第一階段:強化身權小組與性平機關功能

■推動身權小組民主化及強化功能

鑑於宜蘭縣政府忽視「身權小組」之功能,且身權小組之委員遴選係由縣長指派,長年出現委員非宜蘭縣民、委員對於宜蘭縣之狀況一無所知之現象,故因推動身權小組委員公開遴選。 

又,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及其施行法已施行多年,由縣內障礙者及障礙者團體自主參選及票選,並基於公約障礙自主之精神,推動身權委員障礙者席次占比為1/2,強化身權小組功能。


■強化縣內各級性別平等機關功能

鑑於現行各性平機關功能不彰,且委員遴選經常受縣府主事者立場影響而搖擺不定;因此,推動強化縣內各級性平機關功能,與遴選委員應由公民團體推薦及汰除不適任之委員。



第二階段:由身權小組、性平機關協助盤點相關需求及監督相關單位推動環境無障礙化

■推動無障礙環境總體檢、加強縣內無障礙環境
宜蘭縣內高齡人口眾多,對於環境無障礙之需求相當迫切,鑑於縣內無障礙環境之設計經常非從需求者角度出發及思考,導致無障礙設施不符合標準,故應推動縣內無障礙環境總體檢。

又,宜蘭縣曾經作為台灣第一個將風景區無障礙化之縣市,應由功能強化後的身權小組協助盤點不同障別之需求,推動包含應讓推娃娃車、高齡者、輪椅族等行動不便族群生活必需(如通勤、就學、就醫、休閒...等)之環境無障礙體檢、推動加強縣內環境無障礙化(包含人行道順平、騎樓淨空)之普及,使行動不便族群不再需要因不得已、不得不在馬路上與車輛爭道,更是未來帶動宜蘭縣無障礙觀光的契機。

博萮臉書粉絲專頁貼文:【矯枉過正的宜蘭縣政府】
博萮政見:推動市區巴士採中小型低底盤車輛勁好行、行不行?宜蘭市區公車站牌、路線、車輛小體檢


■廣設多功能廁所

鑑於廁所應恢復其功能取向,推動廣設多功能廁所、不以性別或族群作為使用者之分界,藉以兼顧親子、年長者、身心障礙者、性別友善等各不同族群使用需求,落實平權理念;其中宜蘭的各大風景區、觀光景點、公園等公共場域,應優先設置

在多功能廁所普遍設置之前,除了補強女廁內的親子廁所、尿布台等基礎設施,亦應於男廁內設置親子廁所、尿布台。


【行政面】

〖身心障礙篇〗

■縣府及其下轄單位之資訊網站 應通過無障礙網路空間標章A+認証 

聽語障(聾人):影像(字幕)、手語翻譯、語音 
視障:語音、視覺化(黑底白字) 
肢障:無障礙 
智能障礙:易讀(圖像化、影音、文字淺白) 
兒童:易讀(圖像化、影音、文字淺白)


提升手語翻譯、同步聽打、點字等資訊平等與服務

推動縣內大型定期公開會議(如縣議會)有直播者,應提供同步手語與聽打服務。 

另為保障聽語障朋友之資訊權平等,除了提供縣內到府必要的翻譯協助,應簡化申請流程、並給予縣內NGO、NPO組織辦理活動申請手語或聽打翻譯員之獎助措施,讓身心障礙朋友能更平等參與縣內優質活動。

縣內大型活動(如:綠色博覽會)、蘭陽博物館、宜蘭美術館等公共場館,更應提供導覽翻譯員或多媒體導覽機之服務。

台史博推出手語導覽服務。圖/台史博提供

建置多媒體無障礙資訊整合平台

在尚未完成全面無障礙前,應先行建置縣內多媒體無障礙資訊整合平台,整合地圖定位多功能/無障礙廁所、無障礙停車位、哺乳室、共融公園、無障礙活動訊息(如:標註該活動/展覽提供手語翻譯、同步聽打、多媒體導覽機)...等,提供全方位無障礙資訊


■推動建立精神疾病患者之社區照護模式

由於社會普遍對於精神疾病患者仍存在諸多陳見,且家庭經常無力照顧,現行多採醫療模式;而部分縣市採會所模式(新型態的社區復健模式)行之有年且成效卓然,不僅能強化社區對於精神疾病之認識,亦能減輕家庭之負擔、強化社區扶助機制,故推動於縣內建立會所照護模式



〖親子篇〗

■推動建置共融公園 兼顧多元需求

宜蘭縣內的公園要嘛無法適用幼齡兒童、要嘛無法同時適用於跨年齡層的兒童、要嘛限制赤足、跑跳等有助於正常身心發展之活動空間,更不要說對於身心障礙兒童的需求闕如;適齡限制對於家中有一個以上、跨齡孩童的家長更是不便,應建置適合混齡與身心障礙兒童均可共同遊戲之共融公園,照顧兒童身心發展,亦提供家長更多安全遊憩的選擇,友善親子、育兒環境。


■推動公園設置遮陰設施 加強公園遊具與環境維護

宜蘭多雨且夏季炎熱,絕大部分公園缺乏大樹或遮蔭設備供遊憩者遮陽避雨,夏季更會因烈日曬造成遊具、沙坑或PU地墊高溫、甚至是惡臭,可研議多種植可遮陰之大樹,或設置能兼具遮陰功能之綠能設施

許多公園更有遊具與環境維護不良的問題,影響公園使用之權利與安全性,應加強定期巡檢與維護。


■公園與風景區內設置哺乳室

為友善育幼,應在公園與風景區等公共遊憩場域內設置「管理良好」的哺乳室,便利家長哺育幼兒。


〖新住民與外籍移工篇〗

■新住民與外籍移工語言通譯與法律及醫療協助

新住民與外籍移工在台灣的弱勢狀態,鑑於先前曾接到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的求助,發現縣內在提供新住民與移工的語言通譯協助上相當不足(如:外籍漁工最大族群印尼移工,光在南方澳就有千餘人,但宜蘭全縣竟未配置任何印尼語通譯人員),外籍朋友對於自身的法律權益(尤其是勞基法)認識更是缺乏,有時甚至連就診,都難以與醫師溝通說明自己的症狀。

博萮曾於海外陪伴過長輩就醫,當時曾透過使用電話即時通譯的方式,請相應語言的通譯人員透過電話,協助醫師與患者雙方的溝通,通譯人員也會先經過相當的訓練(至少要對於常用的法律或醫療常識對通譯人員進行必要的培訓),以利通譯的進行。

因此,無論是針對新住民、長照移工、外籍漁工,未來將促成縣府與該母國之「在台機構」合作,尋求規劃出可行的解決方案,推動加強語言通譯的服務,並針對生活扶助、文化適應、法律諮詢及醫療等基本面向,提供必要的協助

博萮曾參加印尼漁工遭欠薪與暴力的協調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