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是「正名」還是「送名」?「中華台北」究竟該改為何名?

懸掛在中(華民)國立法院的世界地圖裡的中(華民)國(2016年印製)
日前筆者自新聞看到「東奧正名公投」主事者接受廣播節目訪問,表示「東奧正名公投連署目前僅9萬份、若未過關對本土政權大傷」,筆者認為,從標題與談話內容,足以顯示主事者對台灣治理當局與台灣法理地位的認知有嚴重錯誤。


首先,目前在「台灣治理當局」裡執政的政權,與1945年受盟軍委託來台進行軍事佔領與代管的「那個中國政權」始終是同一個政權不會因執政時間長短、總統產生方式、或執政黨的性質而有所改變

因此,只要中(華民)國體制一日未從台灣拔除,現在與將來無論是由哪個政黨執政,都是「外來(中國)政權」,而不會是「本土政權」。

第二,必須要說明的是,中(華民)國政府自1945年受盟軍一般命令第一號委託來台接受日軍投降與軍事佔領後,竟違反戰爭法,將軍事佔領代管地台澎納為中(華民)國的一省、並強授日籍台澎住民中(華民)國國籍,基於中(華民)國政府即為當時的中國政府,爾後繼承中(華民)國政府一切權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國際宣稱「台灣為中國的一省/一部分」的主張,完全就是承襲中(華民)國政府的主張。

中(華民)國政府自1949年失去對絕大部分中國領土的控制流亡來台之後,兩個中國分治政府就在不斷爭奪中國代表權;自1971年聯合國2758號決議通過後,中(華民)國政府的中國代表身分在國際間更是被普遍認定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所取代。因此,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國際上積極打壓的對象,始終是那個流亡在台灣、卻自稱是中國合法代表政府的「中(華民)國政府」,而不是「台灣」。

台澎就僅僅是因為自1945年起受到中(華民)國政府的軍事佔領與代管,才會自1949年起一直被捲入兩個中國分治政府的中國內戰拖累而帶衰。

第三,基於台、澎主權不屬於中(華民)國、且中(華民)國政府實質控制的中國領土僅存金、馬之法理地位事實,顯示目前正在推動的「東奧正名公投」根本不是「正名」公投,而是「送名」公投

如果「中華台北代表隊」真正要進行「正名」,應該要「正名」為「台澎代管區暨中華台北代表團」,來分別代表受盟軍代管的「台澎地區」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實質控制的中國領土「金馬地區」,才會名符其實。

不是直接把「台灣」名義,平白送給根本沒有台澎主權、且為了與北京中國政府做區分、強調是「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在台北」「在台北的中國政府」「中華台北」使用,幫那個主張自己才是唯一合法中國代表(且國際上仍有18個國家承認)但國際空間屢遭普遍受承認為合法中國代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打壓,以致窮途末路的「外來政權」中(華民)國流亡政府解套。

再者,立論基礎與路線錯誤的「送名公投」對台灣的國際地位不但不會有任何幫助,只會進一步造成「中(華民)國台灣化」跟「台灣中(華民)國化」。

這樣的「送名」,非但不會讓台灣人得到一個「叫做台灣的國家」、只會變成「那個改名叫做台灣的中國分治政府」,不僅在歷史上或法律上都無法與原本的中國流亡政府的背景和身分切割,更會讓外國人與台灣人自己更加混淆,甚至可能會讓國際誤以為台灣人已自願或已正式跟中(華民)國合併,後果不堪設想。

那台灣澎湖未來的命運究竟該何去何從?

在二戰前原屬於日本領土的台澎,自1952年4月28日舊金山和約生效以來,至今仍是主權未定且受盟軍代管的軍事佔領地;如果台灣人是真心期盼未來參與所有國際賽事、國際組織都能大大方方、正正當當地使用「台灣」名義參加,就應該凝聚向心力,共同推動住民自決,結束中(華民)國政府對台澎的代管、建立真正屬於台灣人自己的主權國家,才有機會擺脫七十年來兩岸中國政權內戰的無謂騷擾。


建國三步驟 By 臺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連線

*本文特別感謝臺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連線創辦人黃聖峰的協助及指正


{補充教材}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ese.un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