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對不起,我就是不會溫良恭儉讓!」


「我們這個社會,為什麼對權力者那麼寬容,對於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的青年人卻那麼苛刻?」—王丹

 影片來源:https://ppt.cc/fLHgtx
我不敢自比吳音寧
她在台灣社會運動的實務上
絕非我能望其項背


她受民報專訪時所說的這段話
我近來也有相當深的感觸:

「台灣的政治應該要有空間,允許更多不太熟稔政治運作的人,可以在這個空間裡面做實事,台灣社會才有可能進步,唯有你學得奸巧、權謀、權術,然後八面玲瓏的應對政治語言,才能在台灣的政治領域裡面去參與公共事務,那我們台灣不是很可悲嗎?--吳音寧

在投入選舉之後
民眾會對參選人有各種「期待」
尤其是鞠躬哈腰與溫良恭儉讓

殊不知
那些選前對你鞠躬哈腰的政治人物
有多少人在選後還會把你當一回事?



「選民最大」


是許多人在選前會呼喊的
藉以換取參選人鞠躬哈腰

片刻神氣

但選後

要嘛就是請託政治人物幫忙打通關
要嘛就是反正選上了就由他玩四年

那些「選民氣魄」已不復存

與其感嘆政治人物「選前一個樣、選後一個樣」
又何不一開始就不要期待戴著這些假面具呢?

你當然可以質疑我
也可以為我打分數

那都是你的自由

但也請你別忘了
握有實權的
是已經坐在府內與議事廳裡的那些

而在當選前
我也只是一介公民


我願意以我有限的能力
對縣政進行監督

我監督  是因為我在乎
而不是做來讓誰打分數

因為我深信
自己的宜蘭  要自己救

我也不愛在臉書上
把我四處參加各種會議、討論的種種
當流水帳一樣在報告

即使我知道
很多人愛吃哪一套

而你可以不認同我的主張
當然也可以有你自己的看法

這都是你的言論自由

但在用放大鏡檢視我之餘
也請別忘記用同樣的標準
去檢視已經坐在位子上的那些人


那才是真氣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