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要求宜蘭縣政府速查明礁溪天主堂準歷史建物群遭偷拆真相、公諸於世!

礁溪天主堂「遺址」/ 孫博萮 攝於2018-06-07

已於2017年11月8日於「宜蘭縣歷史空間審議委員會106年度第3次審查會議」中通過文化資產保存審議之宜蘭縣礁溪天主堂(含天主堂、辦公室及宿舍、文聲復健院)等準歷史建物群,由於宜蘭縣政府陳金德代理縣長、文化局李志勇局長之故意行政懈怠,未依文資法等相關法規公告該次審議之會議記錄與會議結論、明知教區已有向縣府申請拆除執照、有遭拆之緊急危險,卻仍以各種推託之詞拒絕展延本案之暫定古蹟身份,致使本準歷史建物群於本(6)月6日上午發現已遭偷拆,如此行政傲慢,本聯盟予以強烈譴責。

礁溪天主堂「遺址」/ 孫博萮 攝於2018-06-07
雖縣府於發現遭拆之後啟動緊急指定暫定古蹟程序,然為時已晚,準歷史建物群已僅剩斷垣殘壁,遭文史工作者悼為宜蘭文化資產史上最黑暗之一日。

本聯盟於5月中旬起,即不斷向宜蘭縣文化局提醒、向行政院、文化部、監察院、宜蘭縣議會等單位陳情,要求本案應依會議結論指定登錄其法定文資身份,若府方堅持認定審議程序未完成,更應展延其暫定古蹟身份,使其獲得較完善的保障,然府方卻拒不作為,相關單位亦未能積極予以監督,均屬嚴重失職!

本聯盟發起人孫博萮與文化局李志勇局長於5月29日的通話中,局長亦保證「未展延礁溪天主堂的暫定古蹟身份而以列冊追蹤對現階段最好」,且會發函請礁溪分局與礁溪鄉公所,依追蹤計畫不斷地巡查,如果萬一緊急情況就可以立即啟動暫定古蹟。

然準歷史建物群發生如此嚴重偷拆情事,縣府竟然還渾然不覺;且根據近日相關新聞,府方似乎仍聯絡不上天主教團台北教區相關負責人,究竟行為人為何?縣府有責任追根究底並釐清真相!

本聯盟主張,請縣府依文資法管理人之身份,公布:

1. 本案之相關列冊追蹤計畫;
2. 發函予礁溪鄉公所與礁溪分局之相關函文;
3. 礁溪分局於本案周遭所設置之巡邏箱位置、自5月29日以來之巡邏表;
4. 調閱自6月1日以來天主堂正門入口(中山路側)之鄰近監視錄影器畫面,查明怪手等工程機具車輛車號、進出作案之日期、時間、長度,並保全不法情事證據;
5. 比對巡邏時間與偷拆行為時間;
6. 「宜蘭縣歷史空間審議委員會106年度第3次審查會議」會議結論與會議記錄;
7. 對於已遭偷拆礁溪天主堂準歷史建物群殘存結構免受進一步破壞之加固與其他相關保全措施。

呼籲宜蘭縣政府陳金德代理縣長於下週內,召開記者會對外公開上述七項要求與相關調查結果,釐清查明偷拆行為人身分、偷拆行為時點,並確實咎責相關監督失職單位,以昭公信,除了「表示遺憾」的馬後炮,籲請縣府切莫一錯再錯。

文聲復健院「遺址」/ 孫博萮 攝於2018-06-07

新聞稿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