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還我歷史空間,拒絕水泥叢林

礁溪國小舊宿舍遭剷平後的磚瓦礫堆|孫博萮 2015年10月25日攝於湯圍溝悠遊小徑
2013年,礁溪鄉獲得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國際宜居城市大會」「花園城市類」銅質獎,鄉公所也號稱為了維持高品質的社區生活、及自然和諧的居住環境,要打造「以人為本」的宜居城市。但事實上,礁溪高樓林立,房地物價節節飆漲,每逢假日必塞人又塞車,在地礁溪居民苦不堪言,根本不「宜居」,過去樸質的溫泉小鎮早在過度開發下面目全非。

去(2015)年,有著超過半世紀歷史、一棟棟充滿礁溪人回憶的礁溪國小老宿舍,在鄉公所的迫遷強拆之下,被怪手夷為平地。去年的11月2日,我們也同樣站在這個地方,為了同一件事情,向礁溪鄉公所抗議,一年過去了,鄉公所又悄悄地、意圖捲土重來。

說到BOT,我們看看遠雄大巨蛋、國道電子計程收費遠通eTag、台北京站轉運站、台北市政府轉運站等,不是弊案連連,就是商業空間大幅凌駕公共建設需要,促參法如今已成為公有地賤租給財團經商牟利的合法工具,因為沒有足夠商業價值的BOT案,根本不會有廠商來投標。

今天的公聽會,我認為僅是開發行政程序上的一個形式,我個人不相信,公所是站在與民眾溝通、聽取民眾意見的立場來舉辦;在這塊歷史空間被強拆前,公所沒有跟民眾對話,如今只剩平地,公所卻突然心血來潮要溝通?甚至11/6要開公聽會,連公所網站都查不到公告,直到週五11/4我直接電詢鄉公所公告在哪?鄉公所才急忙將公告上架,試問,這樣符合程序嗎?

鄉公所指稱發了800張傳單,給「本案影響範圍內」的德陽村居民與利害關係人等,這塊地是礁溪的公有財產,也是礁溪人的共有記憶,請鄉公所明確說明,這個「本案影響範圍」究竟是如何訂定?在市中心的土地要以BOT出讓三五十年,試問,是否有顧及礁溪人的公共利益?

今天,礁溪鄉公所用「活化土地資產」等各種冠冕堂皇的包裝,掩蓋過去迫遷礁溪國小退休教師與遺眷的種種不義、掩蓋去年毀滅湯圍歷史空間的罪行、掩蓋籌款遷移第三公墓的意圖、掩蓋企圖將公有地圖利特定對象的惡行。

礁溪國小退休教師邱宜瀅2004年手書陳情書(邱宜瑩老師提供)

礁溪國小教師遺眷高愛卿故居(邱宜瑩老師提供)

我在此鄭重呼籲:請鄉公所懸崖勒馬,撤銷此公有地BOT的計畫,礁溪已經不需要更多的開發、不需要更多的高樓,礁溪人需要的,是一個維繫世世代代礁溪歷史的記憶、一個在水泥叢林中可以稍作喘息的空間,一個真正符合「以人為本」的城市,請將公共空間還給礁溪鄉民。

使用現況為停車場|孫博萮 2016年11月5日攝於湯圍溝悠遊小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