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很障礙的無障礙--之--把路鋪平,有這麼難嗎?


有道是「魔鬼出在細節中」,在這個專門設定是要作為無障礙的通行的路線,卻處處充滿著不友善與大小障礙。


好手好腳的人,或許可以不費吹灰之力走上斜坡步道、跨過段差;但,對於真正需要倚靠輪椅輔助行動的朋友、或是對於協助輪椅行進的同行者而言,可能就是非常吃力的事情。

我們的社會對於弱勢者的忽視,從施工的細節與驗收細緻度即可輕易探知;做做樣子、草率了事,根本無視使用者的真正需求。

我主張:往後對於無障礙空間的設計與驗收,應該都要有身障者實際參與和使用,確認安全與舒適無虞,方得完成驗收;再不然,就是請驗收者本人,透過實際體驗,親身來試著坐輪椅與推輪椅,來做為驗收的基本原則。


對一般人而言可能沒什麼,
但坐/推過輪椅的人都知道,只要有段差,無論是向上或向下,都是一種「挑戰」。


段差高度竟超過一枚50元硬幣的高度。


不但有段差,門的寬度也不夠寬敞,斜坡地面鋪面也明顯高低不平。


輪椅要推上斜坡已經夠挑戰了,還得要克服崎嶇的路面,
是要強調某種情調、還是鍛鍊體魄的障礙賽賽場?!
都不怕若有人因此跌倒受傷然後申請國賠嗎?!


左邊的標誌我是瞭解啦,但...右邊的標誌...我實在是理解不能ㄟ~
(*P.S.該處完全「沒有」無障礙坡道或是輪椅專用的樓梯升降設備喔!)


*感謝聯合報報導本新聞!礁溪立體停車場 無障礙不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