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9日 星期四

台2庚線延伸線毋通做

孫博萮|台大國發所碩生/台澎代管區宜蘭縣議員宜蘭市選區獨立參選人

博萮昨(8)日隨立法委員陳椒華參加「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礁溪外環道(第二標工程)」



博萮認為,台2庚線延伸線第二標工程路線設計有:

(一)頭城段:
1. 切割淺山次生林危及大範圍自然生態及野生動物棲地、
2. 開挖坡腳恐有引發土石流、土石崩塌之虞、
3. 起始路段可預見於北宜路交口之不連續彎角畸形路口將與國5頭城交流道回堵車流造成交通打結等問題

(二)礁溪段:
1. 北端遠東S型路段急彎問題、


2. 近淺山最後一片次生林將遭剷除問題、

3. 中段有將車流帶入礁溪在地居民最密集之住宅區、造成在地居民出入受阻的問題、




4. 南端與第三標德陽路口交接處複合式彎道將影響行車視線與安全等諸多問題


現礁溪市區已有將忠孝路打通至公園北路黃色路段距台2庚線延伸線共線之8-1線橘色路段僅百來公尺、且已有高速公路下方191線可銜接宜4閘道做為聯外替代道路,早期「山跤道路」之需求與規劃已不合時宜,原都市計畫內之8-1號計畫道路早已無施作之迫切性及必要性。


多開路只是吸引更多自駕車開車來,但國5雪隧容量是有限的,增加儲車空間非但無法紓解地方交通困境,反而將給國5製造更多的車輛與更大的車流,完全適得其反。
這些都還不論從提報、設計規劃等各個階段公路總局生態檢核程序未落實與荒腔走板。
為免造成生態環境浩劫及礁溪在地居民生活空間遭受進一步壓迫,博萮再次呼籲主管機關應懸崖勒馬,勿再執意強開台2庚線延伸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