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回首來時路-公民之戰(文長圖多請慎入)



不要讓礁溪變成下一個烏來



第一時間知道宜蘭縣政府已確認裁定遠雄建照逾期失效遠雄礁溪飯店 動工龜速建照飛了|自由時報|2015-11-14時,我其實沒有太多驚喜,不僅是我先前已行文縣府強調遠雄因逾施工期限卻無實際開工之實,建照應屬自然失效,且因這是縣府最理想的止血時機,於法於理,都能漂亮解套。

由於整個開發過程,最受質疑的就是縣府本身,況且,縣政府應該清楚,如果這個時間點沒有停損,我們後面的抗爭,是決計不會停止。到時,受影響的可能就不只縣府形象,恐怕連選舉、外界所傳言縣長入閣的進仕之路都可能受牽連。

但等到選舉過後會是如何?於法,遠雄也有權提起不服處分的行政訴願,我先前委託詹順貴律師群所提起的四件行政訴願也都仍在進行中,倘若縣長真受拔擢入閣,到時會不會有新的花招?再加上遠雄在附近山頭、鄰近的林美村已在大量收購土地、準備下一波開發的傳言紛起,全案仍有許多變數,我認為,在最終結果定讞前,我們都不該掉以輕心。


越是不可能,我越要挑戰。

越是不做,就越是坐以待斃。


記得,剛知道礁溪遠雄案時,已是7月30日施工前說明會的幾天前,一位從不相識、不願具名人士L,在打了通電話給我後,便帶著隨身碟到我店裡,交給了我一堆檔案,一個一個跟我說,這是會議記錄、這是說明會公告、這是遠雄的新聞、這是環評審查資料...當時我還整個摸不著頭緒。

只覺得,這麼大的案子,說明會在即,身為礁溪在地居民,居然完全不知情,一股無名火,油然。

後來,我邀請了兩位關注環保議題的老師與一位現任議員開會,討論對於此案的認知,眼看距離說明會剩下沒幾天,這個案,我們能做些什麼?

當時,他們問我,我的目標為何?我說我也不知道,能擋則擋吧?但,遠雄已合法取得建照,環評等程序均已完備,要擋,恐怕是太困難;應該設一個停損點,看達到哪個程度時,我們就該停手,因為終究一定會蓋,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說穿了,我們能做的,就只是狗吠火車而已。

但即便如此,我也要吠得比誰都大聲。


那幾天,我把所有先前所有得到的檔案與後來從網路上抓下來的資料印出,再三研讀,常常在店裡讀到半夜,將資料依時間序整理出大事年表,L與我分頭搜集資料,統整後,再繼續抓漏,抓完再找資料,像拼拼圖一般,找出一個個矛盾點;透過反覆過濾一次次會議紀錄,逐一揭露縣政府土地變更與都委會為財團解套的各種決議。


河川區域土地居然還可以被「劃出河川區域」

能不能賡續開發?實權是握在縣府手上!


7月24日,宜蘭新聞網幫我發了第一篇新聞孫博萮:礁溪景觀保護區何以能變更為遠雄春秋、豐富飯店?|宜蘭新聞網|2015-07-24,強調該案審理過程有瑕疵,土地開發過程又有許多疑點,更重要的是當地居民都毫不知情。但眼看後續媒體似乎沒有擴大發酵,心急之餘,我決定按兵不動,打算備妥資料,直攻說明會於遠雄不備。

7月29日傍晚,我在臉書發起了一個【遠雄撤出五峰旗,礁溪No More大飯店!】活動,也聯絡了幾位長期關心宜蘭的鄉親朋友,號召7月30日的遠雄說明會當天請大家到場「關心」。臉書上長期關注環境土地議題的漂浪島嶼--munch也幫忙分享了這個行動,也表示會到場紀錄;很快地,訊息就在網路上散播出去。



從7/29至今,共有5,162+369位網友參與


突襲!


我整理出七大疑點寫成新聞稿,7月30日當天,除了少數媒體,現場參與民眾大約僅有十來人,除了我們通知到場聲援的夥伴、三位縣議員、幾位村鄰長,地方代表無人出席。遠雄現場除了毫無說明會指引與佈置,甚至連書面資料、麥克風都沒準備,現場在轟轟的電扇聲中,簡報人扯著嗓子吃力地簡報,顯然,遠雄根本沒料到會真的有民眾出席,打算偷偷摸摸暗渡陳倉。

對於現場民眾、民代的各種質疑,遠雄一直打哈哈,以為可以矇混過去,我一個「請教赤皮嶺坍滑區在何處?對本案影響為何?」的問題,現場竟無人可答覆,直說要回去查資料,我說,我不接受,我現在就要知道答案,不然,就代表今天的會議沒有完成!

當天的粗枝濫造、有問無答的會議遭到在場民眾群起抗議,一位主婦聯盟的夥伴首先發難表示她要撤簽,不願為遠雄本次會議背書;最後在群眾一片撤簽聲中,原本被遠雄藏起的簽到表都被要求交出,最後被議員撕爛的狀況下,狼狽收場;雖然結局有點在我意料之外,但,卻也開啟了新的路。會後也以【只要好山水,不要大飯店!】為題,投稿雪隧觀點電子報



拖延,成為當時唯一的戰術。


原本以為730後,遠雄就能堂而皇之地動工,如今,似乎有了新的可能。拖過一天是一天,每多拖一天,我們就多搶救了一天。說不定,能拖到建照或什麼許可過期,那就是萬幸。但到底能拖多久?該拖到何時?卻沒有任何目標與把握。

730的說明會確定無效後,收集、消化資料的動作沒停,我的桌子總被成堆的文件佔滿,L問我,要不要找幫手?我說,我定調這是公民運動,必須要有公民參與,我們揭露資訊,讓公民自己投入,若行動有機會成功,在未來各地阻擋浮濫開發,將具指標性意義;我能做的,代表每一位公民都能做!


無限輪迴的桌面狀態


很多網友在網路上分享也許可以怎麼做怎麼做或是找誰,我都說,如果可以,懇請大家幫忙分頭進行、分頭聯絡、分頭消化資料,我一個人,沒有那麼多動能,這是大家的事,誰有關係有管道的,就請分頭去做;有事沒事,請大家三不五時到基地去「路過」,回報分享現場是否有什麼動作。


趁著風災悄聲上架的說明會


我每隔三兩天,就上網看環保署的環評開發案論壇監看是否有本案新的說明會訊息,在蘇迪勒風災正飄搖的時候,看到遠雄案偷偷上網公告,8月14日要再次召開說明會,立即在活動裡發出動員令,請大家到場參與。


說明會現場場勘


趁著蘇迪勒風雨未歇,我到五峰旗的遠雄基地去紀錄橫跨基地的野溪、基地旁的得子口溪黃水暴洪奔騰、攔沙壩完全堰塞失能、遠雄基地圍籬東倒西歪連大門都飛掉的影像,放到網路上,讓公民得以即時獲得影像資訊。對照當時烏來發生土石流的新聞,以【不要讓礁溪變成下一個烏來!】為題,投書自由開講。



遠雄基地正對面的野溪

得子口溪攔沙壩黃洪爆流

遠雄基地唯一聯外道路五峰路上樹倒

風災造成五峰旗風景區內舊建物損壞

行水區禁止露營、烤肉、燃放鞭炮,但可以蓋大飯店?!

在土石流警示區蓋飯店,咁丟?!


同時間,我們也找上長期支援環保議題的詹順貴律師,在與詹律師詳談後,當下便決定除了抗爭,也同時朝行政訴願的方向進行。8月20日,便委任詹律師為代理人,遞狀行政院與環保署,請求撤銷「春秋礁溪度假飯店」與「豐富五峰旗旅館」兩案之「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與「環境影響說明書變更內容對照表」共四案的行政處分。

詹律師告知,即便此行政訴願或未來訴訟判決下來,以目前法令,遠雄仍握有開發權,只是整體開發設計必須回到95年開發許可核發時的狀態,並非得以全案撤案,也無法強制它停工,頂多是必須變更為原始設計。

當時,也邀請了海島演劇同是宜蘭子弟的林志遠導演幫忙排演行動劇,下一次的說明會,我們定要有備而來!


貼心的副導小天使劇場筆記


由於第二次會議的地點與前次不同,為了確認遠雄的說明會場址,會議前兩天我去現場場勘時,才發現遠雄會議根本已經改期,緊急上網查詢確認了後,又在活動中更新訊息。到底,遠雄改期的理由為何?是想聲東擊西或避開颱風過後的風頭?至今仍不得而知。


偷偷摸摸改日期的遠雄


延長戰線,以拖待變!


我也持續四處打聽、詢問,請教對於本案較有可能知道內幕的人,詢問地質、建築、土木工程相關專家、礁溪在地前輩,繼續拼拼圖,包含取得一個關鍵的日期:9月22日,開工截止日

遠雄在2014年12月19日已取得建照,2015年四月申請展延,至9月22日開工截止,不得再展延;若能拖過這個日期,或許就有轉圜機會!



8月26日說明會當日,我與一群年輕的夥伴演出了『不要讓礁溪變成下一個烏來』行動劇,現場也蒙縣議員薛呈懿、台灣親子共學團、機場捷運A7自救會等盟友到場聲援,新聞稿更是將一連串開發疑點都點出,請縣府提出適法性的具體說明。


來自各地聲援的夥伴齊發聲


相較於730說明會中寥寥可數的民眾,這次說明會現場聚集了近百位從宜蘭甚至是全台各地前來聲援的夥伴,幾乎將會場擠爆;無論在說明會中有無發言,但是光是坐在那裡,看著遠雄對民眾各種不對等、不尊重的應對方式,就已給遠雄帶來無限壓力。


坐好、坐滿的鄉親們,嚇死你遠雄!


公民一再在會議上強調的,開發資訊公開與環境永續價值,開發在土石流潛勢溪區域的風險太大,看這近年風災後大地反撲,知本、盧山、寶來、六龜、紅葉、烏來的殷鑑不遠,溫泉區的過度開發根本是罔顧當地居民生命安全。


哇啦哇啦的跳樑小丑


不跟你囉唆,直接舉牌擋住。
Photo by:【我們的島】溫泉鄉的開發潮 832-1-3


遠雄大陣仗派出在大巨蛋案護主有功的蔡宗易副總親自領軍坐鎮,說明會過程屢屢擦槍走火,意議、撤簽聲不斷,公民一再強調,說明會不該只是徒具形式的程序,對環境實際的影響應該要確實揭露,而不是要民眾想知道內容應要「自行上網下載環評書」這種爛答案,現場卻對環境影響隻字不提,對民眾的憂心與疑慮也都避重就輕,跳針般地強調一切會「依環評書件辦理」,簡直是把人民當傻瓜!


為了怕遠雄又沒準備麥克風,當天自備大聲公。
Youtube:2015-08-26 文森-遠雄 五峰旗飯店 動工說明會 (孫博萮立委參選人發言)


8月26日以後,很多在網路上參與的公民夥伴問我,接下來,我們還能做些什麼?我說,其實我也不知道,但,若可能,請幫忙動動手指,寫寫縣長信箱、相關首長信箱,雖不知能有多大效用,但至少,就一同幫忙發聲表達嚴正抗議吧;再把公部門的回函分享給大家,即便我們或許最終無力改變現況,也要用人海戰術表達異議






此後,我與公部門間的公文與縣長信箱往來便沒停過,包含新聞告中對於縣府先發照後審案的質疑、說明會未確實達到說明與溝通應屬無效遠雄會議記錄作假應屬無效土地變更過程粗糙與適法性、將河川地畫出河川地之適法性、通盤檢討未確實執行、土石流後野溪以箱涵整治妥適性、土石流潛勢溪區域開發妥適性、礁溪溫泉開發與鑽井細節、河川排洪斷面應重新檢討與劃定、請宜蘭縣政府建設處內政部營建署出具往來之相關公文、到最後強調遠雄逾期未開工無待縣府決議建照應屬自然失效,發出過數十封正式公文函詢宜蘭縣政府農業處、宜蘭縣政府建設處、宜蘭縣政府環保局、內政部營建署、行政院環保署、農委會水保局、法務部、監察院...無論所得到的回應如何,我都要你公部門給我個正式說法。

期間,時不時前往遠雄基地勘查,是否有任何動靜,9月初看著基地換上新圍籬,本以為大勢已去,除了一再確認是否有其他開工情事,到9月22日開工截止日當日,我又發起了〖悼念土地之死〗-祈求土地公護佑五峰旗-的活動,帶民眾前往基地對面的竹林福德宮上香,對土地念祭悼文,哀悼土地將死,祈求土地公護佑「莫使大地赤裸,勿讓綠野生瘡」|兩岸時報|2015-09-22,直到下午五時,確認現場沒有任何工程動作才離去。



〖悼念土地之死〗-祈求土地公護佑五峰旗-


向天公伯、土地公祈求保佑五峰旗好山好水莫受破壞!


9月下旬,杜鵑又重創宜蘭,颱風過後,再次前往查看基地災情,新圍籬的大門,在杜鵑風災後又飛掉。後來也陸續前往查看,偶有民眾通報風吹草動,也會前往確認。每次查看,都將現場現況拍照上傳,除了資訊公開,也為記錄,說不定,哪天成為呈堂證供。


I C U...

922後,臉書活動頁面卸下階段性任務,轉進【自己五峰旗自己救 - 恢復保護區|永保好山水】粉絲專頁,打算長期抗戰。

在這段期間,不斷如擠牙膏般擠出來包含與遠雄有不當對價關係的葉世文,在遠雄案得以賡續開發的關鍵函文發出時,正值營建署長任內等新疑點也經媒體披露礁溪遠雄悅來案 選將疑葉世文護航|自由時報|2015-09-05;偶有遇到媒體採訪,我都不厭其煩地再次分享進度到土石流畔度假去?遠雄礁溪正反惹議|東森新聞HD|2015-10-12;只要有公開演說的機會,我也都會秀出活動頁面5千多位網友的參與,告訴民眾,公民參與的重要性。


因為對抗遠雄,今年10月28日受邀至宜蘭社大公民素養週
分享主題:『礁溪溫泉區觀光旅館,太多了?』(根本是為我量身打造的題目啊XD)


不接受任何「官方說法」,一定要找出真相!


後來有一段時間,我一直逃避地不再去縣政府追問任何進度,一種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隨著各種流言說法紛傳,我也都保守不敢多談。

直到距開工截止日超過一個月後,覺得這樣瞎等也不是辦法,鼓起勇氣去建設處詢問,才得到縣府內部正在就遠雄是否完成開工申報備查程序進行討論。後便查詢建築法第54條開工相關規定,確認遠雄基地逾開工截止日基地現場不符開工規定,無論縣府決議如何,建照應屬自然失效,再次發文縣府與向媒體發出聲明:孫博萮指礁溪遠雄悅來飯店已逾開工期 建照無效|焦點新聞網|2015-10-30,心中便篤定,若縣府未作出建照失效的行政處分,下一波,將是更大質疑縣府的抗爭。


這段期間與公部門的公文往來

得到許多縣長官印,可惜集滿十個也沒有獎品。

各部會的回文

所幸,此刻縣政府終究做出建照失效的處分,無論是否關乎選戰,在政治判斷或社會觀感均屬正確;至少,在縣府內部長期以來保育派與開發派的爭戰,也算是一個小勝。我相信,對於做出相關決策的公務員肯定也將背負來自財團與開發勢力極大壓力,關於這點,無論將來情勢如何變化,或是後續有任何發展,在此刻,都該給這些勇敢的公務員應得的掌聲。



公民參與便是最大的力量


如今,總算能跟各位公民報告這個好消息,這是公民運動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但今天這個行政處分不會是結束,建照失效的遠雄依法仍有提出訴願的機會,我們先前針對礁溪遠雄悅來大飯店的「春秋礁溪度假酒店」與「豐富五峰旗旅館」兩案向環保署與環保局提起的「請求撤銷環境影響說明書變更內容對照表」等四個行政訴願也仍在進行,在全案尚未定讞前,我們都不能鬆懈,更不能放棄監督。

最後,除了過程中每一位參與的公民夥伴、公民記者、媒體先進,很多朋友的支持、參與、幫助與鼓勵更是族繁不及備載,我們要相信,面對公權力,我們更要團結,發揮每一個人的力量,聚沙成塔。

更要感謝竹林福德宮的土地公、護佑五峰旗的諸佛神明,感謝諸神庇佑,讓我們的五峰旗能暫時緩解立即性開發傷害。

呼籲礁溪遠雄悅來大飯店,切莫針對此處分提出行政訴願,宜蘭人就是不歡迎!也切莫對周遭其他土地有非分之想,遠雄任何開發企圖我們一定會抗爭到底!

同時呼籲內政部營建署、宜蘭縣政府、礁溪鄉公所,應立即展開對五峰旗風景計畫區進行第三次通盤檢討,務必將此區恢復為保護區,永保宜蘭好山水!無論是遠雄或任何其它財團,都別想染指這片山林,正在宜蘭與臺灣各個地方進行的浮濫開發與利益炒作,我們公民力也都會緊盯不懈。


今天不站出來,明天站不出來!


我堅持,是因為我始終相信曾經阻擋過六輕的宜蘭人,不會袖手旁觀,不會同意僅僅為了提供一兩百個微薄薪資的「工作機會」,就出賣自己的好山水!

當年的宜蘭人就能有如此傲骨,擋下了六輕,把這片好山水交到我們這一代,也決定了這二十年宜蘭人的氣魄;今天,我們受前人之惠,得以站在這片純淨的土地上,就有義務,為了下一代,再站出來。


請與我一同,守護蘭陽平原,為子孫留淨土。


最新補充:2015年底,在元貞律師事務所律師團六個月來的努力下,礁溪遠雄悅來飯店所屬的其中一個開發案「豐富五峰旗旅館」的『整體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其原本有條件通過的處分,已遭行政院環保署訴願決定撤銷。

這是我們在環境法律上的一大勝利,能夠為五峰旗爭取到更多保護的時間與空間。











〔8月26日遠雄說明會全程轉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