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第一次做網誌就上手


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參加這次活動,對於資金流十分侷促必須錙銖必較的我而言,是下了極大的決心。雖然過去曾有以部落格發表文章的習慣,但因後來部落格式微、服務終止、再加上臉書的盛行,已多年沒有使用個人網誌。

這次由於有意參選的關係,感到有需要一個在搜尋與分類上都更清楚、便利的發表平台,然架設個人網站耗時又所費不貲,許多功能需要較大的平台才有辦法提供,請人撰寫程式更是難以估計的開銷,最後還是必須仰賴免費部落格。

本次最大的收穫,當然不外乎在最短的時間內,可以不用假手他人就架設出一個充滿『新思惟流』、可即時上線Public的Blogger、講師們多年經營部落格的精華心得與各類Hint、另外還有一些在活動與講演過程的「小撇步」,都增添許多意外的收穫。


對簡報的掌握V.S.對場地的掌握


首先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部分是講師對投影片的掌握。包含投影幕的尺寸、形狀、位置,如何搭配投影片的字型、字體,以及講師要站的位置、和講師如何與投影幕「互動」,這個部分蔡依橙校長的「表演」就讓我非常佩服。

人與投影片彷彿融為一體,投影片就像講師身後的特效般,配合講師適當的時間和流程掌握,聽演講就像看Live show一樣精彩。投影片的運用自如,即呼應了與蔡依橙校長於課後聊天時所提到對場地熟悉度的掌握有必然關係。

其實自從上過楊斯棓醫師的演講課後,在參與其他課程時,心中就不免對講師表達方式、投影片效果與講義編排等愈加挑剔起來,亦會對坊間一些講師所提供的投影片與講義有所評價。

對於佈滿密密麻麻文字的投影片畫面、和無法掌握進度選擇一直跳過跳過的講師,也逐漸感到不耐,覺得所有出去跟人家演講要放投影片的講者,應該都要先上過基礎投影片製作課程,才不會傷害觀眾的視聽權,與讓無效對話浪費彼此時間。


「第一次做網誌就上手」


一天下來收穫最大的當然就是建置了自己的網誌,且無需假他人之手。對於如何經營部落格的實例分享、看看其他部落客成功或失敗的經驗、哪些原則應掌握?如何放圖放文讓閱讀瀏覽起來美觀又舒服?

讓我們能直接跳過許多摸索的步驟,可將一個網誌從無到有以非常有效率的方式建置起來,說這堂課是「如何快速建立有個人風格的部落格」、「第一次做網誌就上手」也不為過。


蔡校長解說『創用授權』
CC BY-SA授權,不要NC


緊湊而不緊張


一整天緊湊的課程下來,對於課程、講師、團隊的所有流暢的安排十分感激,讓課程緊湊而不緊張。但畢竟是一門高收費的課程,所以就不免帶著放大鏡來檢視,有幾項細節提出個人建議供參考:


  • 課前作業

課前作業的部分,以本次課程的進度,除了先建立新的網誌,建議應可透過網站教作指示多進行一部分進展,直接將版型連結下載網址show出,讓網誌進度至少先完成版型下載,以減少在課程間摸索的時間。


  • 進入會場

從集思堂大門進來後,若能沿路能有一些指摽立牌,也許可以稍減進入到B1樓層後不知開何去何從的窘況。


  • 報到

若我們設計識別證的目的是要學員戴上,或許能在報到時將識別證直接交給學員、請學員立即戴上,而不是放入提袋。


  • 報到袋

  1. 紙袋:我們提供的紙袋屬於一次性產品,較不環保,若能以可重複利用的環保袋形式提供,會更優於紙袋,再次使用率更高,也會更有質感;圖案可搭配明顯的QR Code設計,讓看到的路人可Scan。
  2. 原子筆:筆桿上可以打上新思惟的LOGO或貼上「好撕的」貼紙。
  3. 講義:本次的講義我認為可以將實務操作的部分另外以pdf手冊形式或ppt檔案放在雲端供下載,以便讓某些超連結可以作用。其他的課程內容可在每個單元後方都放入筆記頁。部分提供網址可以先取短網址或QR code放在講義內,以便真的需要鍵入連結時可減少錯誤與時間。
  4. 識別證:建議在課程結束後可回收識別證帶與套袋,重複使用可減少環境資源的浪費。
  5. 環境:報到時可順便介紹茶水間方向、男女廁位置等。
  6. 茶水:由於我自己開咖啡店,對於「來路不明」的飲品其實不太敢取用,若我們提供的是「有品牌」的店家所提供的飲品,建議能以小三角牌標示今日茶飲/咖啡的供應商名稱、茶種/咖啡種等;甚至是不要提供大桶裝的飲品,旁邊就有開飲機,其實可以考慮改以高品質的茶包與咖啡掛耳包取代,除可增加自由選項外,也更加保障新鮮與安全。
  7. Mug:既然本課是強調「個人品牌」,每個人的Mug上應Show出的該是各個學員各自的名字,而非講師的名字,才會顯得獨一無二。另,杯身圖案為貼花紙燒製,則應可客製化。可進一步考慮在課前先搜集每位學員的Blogger website、Banner,做成QR Code跟該學員大名一同show在杯身,則更能能發揮「個人品牌」的功效。不然使用該杯僅是幫講師打廣告,個人的品牌則完全不見蹤影。


  • 餐點

  1. 台北目前有提供鐵盒便當送餐,如果有符合送餐條件,推薦使用鐵盒便當,更加環保。
  2. 便當外有包一層塑膠膜,非常不環保,且會不會有塑化劑溶出的疑慮?
  3. 應鼓勵學員自備餐具,既環保又衛生安全。
  4. 我有在報名表上特別註明請勿給我任何一次性餐具,但仍隨便當附送了免洗筷來。
  5. 用餐時間與實作時間重疊,在用餐上感到壓迫(本人對於能否好好吃頓飯非常在意XD),也損失欠缺與同學互動的機會。


  • 助教安排

有助教現場教作的服務安排很不錯,只是有時會等待較久,可能就會卡在某個步驟無法繼續。


  • 課程安排

  1. 課程緊湊扎實,但實作課程卡在中間,進行到一半正要有點兒要上手的網誌建置、與下午的課程同時在run,多少會影響到思緒,漸漸較無法保持專注與集中。
  2. 課與課之間的間隔有點兒短,新手上路許多部分仍較不熟悉,當每堂課程剛結束還在消化或理解、尚問不出問題時,QA時間就結束了,當整理好思緒時,下堂課又開始了。
  3. 最後也許可以再安排一些實作教作或總QA時間,將整天的精華在實作中運用,或許會出現新的問題,但已面臨下課無從提問。


  • 座位安排

  1. 每個座位都有插座實在很棒,但若插座的位置可以在桌面上,使用會更加方便。幸好助教小天使們在課程開始前就幫大家插好插座,下課時可提示大家幫後排同學拔下插頭,也是一種小貼心。
  2. 場地還是會有某些角度投影片會被擋到,若可能在進場帶位時能稍微注意一下學員的身高分佈,或許我這小個子就不會被前方的高個兒擋慘。


個兒小的還是會受限視角 X( 


  • 講師

每位講師風格不同,蔡依橙校長對講演pace的掌握非常精準,加上投影幕的重點提示,對講題內容能很快理解。

對於在講演時,有一些心得可以自我提醒:避免像是在「對著投影片」講話或自言自語,要多記得與觀眾在眼神與聲音回應上做互動;避免因為要展現的內容較多,講話速度越來越快、字與字之間黏太緊,有時觀眾會不易一時之間聽懂,聆聽上也較無法喘息;發聲方式要多用共鳴,避免使用喉音、扁平音,聽久了會讓聽眾注意力容易渙散。


  • 贈品

由於我個人非常抵制統一集團,可否考慮提供其他社會形象更正向的廠商禮券?或甚至是可折抵下次報名新思惟課程的獎學金,都比7-11禮券來得吸引我!


遺珠之憾與自我期許


本次課程還有一些小小的遺憾,一是沒有大合照,二是幾乎沒有機會跟同學互動,大家有緣在一班上課一整天,雖然日後可以網路上見,但連坐在左右的同學姓名也沒有機會認識,實在有點兒可惜。

我自己是於課程剛開始時後才想到,其實我可以透過提供本次課程的咖啡與茶包、或是在報到袋中提供店內的咖啡掛耳包+名片等方式,提供給所有學員,同時可達到做店家的自我行銷的目的。

另外,在課程中相互promote/cue其他夥伴,不但可讓課程內容更加豐富,而且也不會像有些傳統講師整堂課都像老王在賣瓜,自褒久了也很乏味。

最後是對於同學們的小分享:本次活動雖是「網路世界」的個人品牌工作坊,但「個人品牌」應該才是重點。

個人品牌的形象會在各種小地方展現與累積,我常覺得臺灣人在參與重要場合時常穿著得「太隨便」「太休閒」, 雖然可以不用穿到西裝筆挺或套裝,但除非您是刻意要展現您的親民形象,不然穿上一件也不算是潮衫的T-shirt或陳舊的Polo衫、夾腳拖鞋或涼鞋等,可能會讓同場與會者感覺:其實您或許並不是那麼樣地注重所謂的「個人品牌」的唷~



課後與邱醫師和蔡校長合影



{延伸閱讀}